《浮生六记》读后感(九):底层文人的影子
《浮生六记》,沈复著,中国三峡出版社,2011年7月第1版。
这是底层文人的生活记录。以往我们多见高官才子的潇洒诗词,但实际上,他们只是出水之冰山。水下更多的则是沈复这样的不仕不第文人。读他们,如见我们自己。
闺房之乐,闲情之趣,浪游之快,皆敌不过坎坷之愁。妻死子亡女嫁,团圆一家落得风流星散,不忍卒读。中山之历,固然丰富难得(中山一记,看到围棋数目、自杀剖腹,顿觉琉球也未必一直奉中华正朔,日本影响早就在彼。),但相较布衣蔬食、安步当车,又算得什么?至于一切皆归寂灭之后,无奈才寻求养生之道,看似潇洒,中间多少无奈都在一个空字中。养生又有何意义了?
有无数沈复一样的文人,却少有他这样记录下、又恰被流传下的故事。因此,芸娘才被林语堂称道,而六记于百十年后才有如此多的版本存世。只因我们平时少见于此,心中只有太白式的放浪悲歌、东坡式的落拓潇洒、老杜的颠沛、义山的咏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