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水微澜》读后感(四):《死水微澜》简评
没看书之前看到《死水微澜》这一书名,以为是讲彻彻底底绝望的悲剧呢。结果看了之后被四川方言给乐呵坏了,真的是处处都透着市井人情,以及吃瓜群众砸场子的乐趣啊。
说不上是悲剧还是喜剧,倒可以算是一场闹剧。四川话又泼又皮,对人物的刻画上形象思维极强,语言上是满分的,但结尾仓促了些。有很多评论说“长于语言而疏于情节”是很有道理的。
摘抄了书中两段“洋鬼子”的描述,可见其语言黑色幽默之功力: “洋鬼子者,中国以外之蛮夷番人也!尤怪的,是他懂我们的话,我们不懂他的话。穿戴也奇,行为也奇,又不作揖磕头,又不严分男女,每每不近人情,近乎鬼祟,故名之为洋鬼子,贱之也!而尤令人百思不得其解者,我们中国自有我们的教,读书人有儒教,和尚有佛教,道士有道教,治病的有医,打鬼的有巫,看阴阳论五行的有风水先生,全了,关于人生祸福趋避,都全了;还要你番邦的什么天主教耶稣教干么!” “我们中国也有捐资设局,施医施药的善人,但有所图焉。人则送之匾额,以矜其善;菩萨则保佑他官上加官,财上加财,身生贵子,子生贵孙,世世代代,坐八人轿,隔桌打人,而洋鬼子却不图这些。你问他为何行善?他只说应该;再问他为何应该?也只能说耶稣吩咐要爱人。耶稣是什么?说是上帝之子。上帝,天也。那吗,耶稣是天子了。天子者,皇帝也,耶稣难道是皇帝吗?古人说过,天无二日,民无二王,普天之下,那有两个皇帝之理?是真胡说八道,而太不近人情了!况且,看病也与中国医生不同,不立脉案,不开药方,惟见其刀刀叉叉,尚有稀奇古怪之家伙,看之不清,认之不得,药也奇怪,不是五颜六色之水,即是方圆不等的片也丸也,虽然有效,然而究其何药所制:甘草吗?大黄吗?牛黄吗?马宝吗?则一问摇头而三不知。从这种种看来,洋鬼子真不能与人并论!” 作者对女性的心理细节刻画尤其让人称道,且看:
“黄花闺女,自古以来,便只有静听父母作主的了。设如你就干犯世俗约章,亲自去问女儿:某家某人你要见不见一面?还合不合意?你打不打算嫁跟他?或者是某家怎样?某人怎样?那我可以告诉你,你就问到舌焦唇烂,未必能得到肯定的答复。或者竟给你一哭了事,弄得你简直**不着火门。”
此外,人物的多面性也把握得很好——几乎找不到一个完完全全的坏蛋,完完全全的好人也就只有蔡兴顺了。小说开头有一段对蔡兴顺的描写亦是妙趣横生: “蔡兴顺小名叫狗儿,曾经读过两年书,杂字书满认得过,写得起。所以当他父亲在时,就在自家铺子里管理帐目,并从父亲学了一手算盘。二十岁上,曾到新都县城里一家商店当过几年先生。一点恶嗜好没有,人又极其胆小可靠,只是喜欢喝一杯,不过也有酒德,微醺时只是睗着眼睛笑,及了量,便酣然一觉,连炸雷都打不醒。老板与同事们都喜欢他,也因为他太老实一点,对于别人的顽弄,除了受之勿违外,实在不晓得天地间还有报复的一件事。于是,大家遂给他敬上了一个徽号,叫傻子。”
小说呈现了天回镇的市井人情社会,女性嫁谁依谁都难由自己做主,恶人不见得有恶报,傻人也没有傻福。蔡大嫂由嫁蔡兴顺,到劈腿罗歪嘴,最后嫁给了罗歪嘴的仇人顾天成,全依着“有钱就好”,“为了金娃子日后的前途,为了蔡兴顺不再在官府受毒打”,自己也自得其乐,完全不明白自己身处命运漩涡中。四川吵吵嚷嚷的市井声是死水,一场诬告激起了微澜,但又很快地平复下去。 其中涉及“义和团运动”“红灯教”等历史事件,但市民究竟是麻木的,女人们认为“不关婆娘们的事”,而顾天成陆茂林等,为了报私仇,竟对洋人俯首帖耳,希望他们快一些占领北京城,实在是麻木至极。 总的来说,小说基本上是成都及天回镇的市井人情浮世绘,对小市民思想的捕捉相当精妙,语言节奏感强烈,不愧是“中国的左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