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传》读后感(四):光头打伞的独行者
毛泽东是人不是神,虽然他是二十世纪最杰出的伟人,但是作为人就必然有他独有的风貌和灵魂。读了此书让我们从另外一些纬度读懂了毛的血肉,看到了他一生波澜壮阔的革命实践,看到他怎样在近30年的岁月里执掌全世界人口最多、历史最悠久的文明国家,同时也顺便熟悉了部分党史军史……
……毋庸置疑的历史巨人,毛成功的品质非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比如他的坚韧不拔,他的反抗精神——从小对军阀、地主之反抗,革命后对教条主义、苏维埃特权之反抗,建国后对苏联模式、美英工业化之反抗,人生最后二十年对挑战他权威的人之反抗,这也是伟人不断斗争的强大意志力。还有毛的乐观主义,似乎所有困难都能克服,而绝大部分事实也是如此,他对主动权的把握无人能及……
……他对于以农民为首的人民群众充分依赖并发动,使他仿若深深根植于泥土的苍天大树,任世界东西南北风无法撼动他分毫。但他对于知识分子固有的偏激早在“二十八个布尔什维克”时期就隐约出现,这种偏激加之他60年代开始沉溺于过去时,最终让社会上知识和文明的承载者遭受了一场磨难……毛对权利的欲望强烈到无法容忍丝毫挑衅,虽然有时候他表面上比较宽容,但对权利的维护上,纵然会变成孤家寡人也在所不惜,这是毛性格使然……因为毛始终是独孤的,无人走进过他的内心……
本书有一些缺点,对一些历史事件语焉不详,对抗日战争描述甚少,使我们不能充分领略毛作为伟大军事家所展现的魅力……但不管怎么说,毛泽东的一生是为广大人民追求平等的一生,这个自嘲为“光头打伞”的独行者,最终为新中国留下了无与伦比的巨大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