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结尾才发现,这本书作者写于2002年,时间的巨轮碾压过了近10年的时间这本书才出版,这样的作者无疑是幸运的。
小说的开头写得还是不错的,一开篇苏月、凌威、凌武、张巨、余智、何小红、凌家所有人物等主要人物悉数登场,节奏也很明快,人物之间错中复杂的关系也交代得比较吸引人。
女主角苏月——一个已婚的女人突然听到前男友结婚的消息。而这个女人随着剧情的发展,发现她嫁给张巨的原因竟然是因为张巨能管得了她的弟弟,这个原因成为成就一段婚姻的重要原因,那这种婚姻被雷得灰飞烟灭是必然的。
男主角凌威——一个离婚已经七年有一个儿子的男人,出身是军二代,自己在外面闯荡得有模有样开篇就是个老板。重要的是开篇凌威的戏剧张力就突显出来。出场时凌威见到了若干年前的情敌,自己的前妻是从人家身边抢过来的,而“人家”现在成了“要员”执掌着他要巴结的经济大权,尴尬的会面,扫尽颜面的女人之争。这样的男主让人看着有那么点意思。
男配角凌武——男主的弟弟,执着地喜欢苏月,苏月说结婚了他脸撒白,苏月离职他离职,苏月离婚了他觉得自己有希望……。很有戏剧性的一段发生在凌武身上,苏月离婚了,凌武以为自己终于有希望了,拉着苏月到凌家吃饭,在饭桌上凌家儿子都有话要说。凌武的事只有一件——希望凌家人能接受苏月,允许他们恋爱。凌家老太太反对,老爷子为难,场面冷却下来。而凌威突然说,他觉得苏月做凌武的嫂子比做他妻子合适……。所有人都一下子没反应过来。这样的桥段很有戏剧张力,而这样的环节的确读起来能让人觉得很酣畅。作者塑造的凌武真是尽职尽责的男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