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左手边是你的右手的读后感
这本书起名为《我的左手边是你的右手》,似乎是要讲一个很浪漫很唯美的爱情故事,当然,读过后,我们应该承认这的确是一本讲爱情的小说,但是我在这里更想分析的,是书中两个性格特别鲜明的女孩的命运。
叫苏月的女孩,类似于琼瑶小说中那些楚楚可怜的爱情女主角一样,有着悲惨的身世,有着沉默的性格,有着一个不爱她的丈夫,当然还有一个真正适合她的男人,适时地出现在命运里。
但这个叫苏月的女孩,显然还有着命运悲惨女孩所另外生长出的坚强,她与叫何小红的女孩同在一家手机公司工作,无论她在工作中遇到的是顺势还是劣势,她都表现得不骄不馁,这样的女孩,一定会是赢家,而叫做何小红的女孩,虚荣,势利,浮躁,在小说中的命运一定会是输家。
苏月与何小红的一出场便带有明显的个人特色,苏月是安静的,何小红是急迫的,苏月是内秀的,简简单单的豆腐也做得颇为出色,何小红是外表漂亮却又粗糙的,她的手艺只得到别人背后一句评价“上好的香菇被糟蹋了”,一开始,两个人的输赢其实已成定局,虽然苏月并无意与何小红争什么,可何小红不这么想,她在争男人争工作争前途,她是世俗的,苏月是超然于世外的。
但随着故事的进展,我们也才终于明白,为什么苏月总是冷冷的,她的身世是凄凉的无奈的,于是她的第一次婚姻也因此而最终走向失败,这不是谁的错,只是两个人都无力把握。而她也终于在这段迷津后遇到了真正握住她手的人。
何小红争来争去却只是一场空,最后只落得做了个**的命运。
也许这样的两个人,就是我们身边某些人的缩影,而作者显然带着强烈的好恶去推进两个人的未来,她喜欢她塑造的苏月,于是这个女孩无处不是可爱之处,于是她的命运虽然暂时处于劣势,但最终一定要为她画个圆满。对于何小红,她大概是非常之厌恶,连名字都起得这么恶俗,她喜欢的人不喜欢她,喜欢她的她又不喜欢,为了争名夺利,可以做一些不堪的事,最终让她失去了爱她的男人并堕入风尘。
小说毕竟只是小说,不同于真实的生活,我们读小说时也经常会抱着作者这样简单的好恶观,愿意让不喜欢的人遭遇厄运,愿意让喜欢的人幸福相伴,作者也一定是这样一个思想单纯而简单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