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未来的记忆》读后感(五):选择与忍耐
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中,总是纠缠于一个课题——选择与忍耐。到底是主动改变还是默默忍受?前者理由是“人有自主性,可以去选择什么是合适自己的”,而后者理由是“一切是最好的安排,努力去做好自己的工科就好。”两者似乎都没有错误……当然,如果没有这个“我”,那一切就这样的发生着,安然无恙。但是要做到没有这个“我”,谈何容易?
在读《给未来的记忆》的时候,和《孩子的宇宙》是全然不同的。后者是惊叹,甚至想拍案叫绝。而这一本就是面对面的聊天回忆,平和,有时候有趣。给我印象深刻的一个内容是大二之后休学一年,最终想清楚自己志在做中学教师,为此,还专门去修心理学的课程。赞叹啊,感慨呀。这样的对自己人生选择的认真,负责的态度,难怪最后成为一代大师。想起自己当年,对自己的喜好一无所知,莫名其妙就修了工科。也难为自己一个从小爱好人文的竟然拿到了文凭还从事了相关工作。可是,自己究竟喜欢这样的职业吗?答案越来越清晰,自己也越来越痛苦。偏离自己的内心,注定会越来越痛苦。问题是,这些痛苦是值得的吗?是必要的吗?如果当年自己直接选择学心理学,那又该是怎么样一番光景?也许只有平行宇宙可以回答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