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次相遇》读后感(六):青春与梦
去年,一部低制作的台湾影片在风靡了宝岛之后又大肆侵袭了祖国大陆的大江南北。在它还没正式上映就有无数人迫不及待的看盗版的碟片或是从网上下载,当然,我也是其中之一。我花了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看完了电影,又花了整整两个晚上看完了这本电影创作书——《再一次相遇》。如果说电影里怀念的是过去的年少时光,那么书中描写的则是现在的成长记录;电影里叙说的是曾经的爱恋,那么书中刻画的则是现在的执着。这本书记录了整个电影的创作全过程,但很奇怪,我好像又在看另外一部电影而不是一般的带着搞笑性质的幕后花絮。看着书中写着九把刀在拍电影的过程中这样那样的事情,他的一言一行,他的选择,他的坚持,他的快乐。也同时写着他眼中的演员和工作人员。在看电影的时候,我羡慕电影里的男主柯腾,虽然他鲁莽,青涩,甚至冒着傻气,可是,他的爱恋却坦诚的让人感动。看这本书的时候,我更加羡慕九把刀,他想写他的爱情就写了,写完后他还想把他的爱情展现给他爱的人,也同样做到了。这样的事情,说起来简单,但隔着千山万水,跨过流逝的岁月,将过去的感情细细回味。当我在开篇中看到九把刀说:舍不得。这三个字的时候,霎时间感觉我心底那块最柔软的地方被触动了一下。这种触动让我有了一直把这本书看完的想法。看到最后,我把九把刀说过的一段话记在我的本本上:梦想不是挂在嘴边炫耀的空气,而是需要认真的实践。等到对的风,我们展翅翱翔。没有风,只要拥有足够强壮的翅膀,我们照样拔地飞行。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完成了什么,而是如何完成它。我想九把刀的梦想的完成过程肯定是快乐的,这一点不仅仅体现在字里行间,还有书中大量的照片中。那一张张洋溢着青春梦想的照片,那样纯粹发自内心的笑容,似乎在我自己近期的照片中已经看不见了,每次照相,我关注的是POSE好不好看,笑容得不得体,而忘记了让它成为我人生精彩时刻的定格。不过唯一遗憾的是书中对电影最后的十分钟描写的不够多。因为我的一个朋友说她看到最后感动的潸然泪下,而我当时不知是不是因为受到柯腾那帮朋友天马行空的影响,刚开始的时候竟然没有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所以很想看看九把刀对婚礼上那一幕的感受。不过我相信他说的:这一道痂,就是电影的最后十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