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Shirley
何谓寂寞?或许是别人不搭理你,你也懒得理别人;或许是别人热烈地与你联络,你也积极地给予回应;或许是布满你身体各个角落的空虚;也可能是你购物时留下的一张收据。连收据都要陪你一起寂寞的人,是不是连林黛玉葬花的忧怨也要败给你的寂寞?
《寂寞收据》是台湾作家邓惠文的随笔集,她号称疗愈系、爱情心理作家。“疗愈系”,不知在何时从日本舶来中国,提及率颇高,连十几岁的初中女生也挂在嘴边,普及率真高呀!我固执地认为“疗愈系”跟病有关,没病的话,何来治疗和治愈?后来,查找网络才大概了解到“疗愈”是缓解内心压力的一种方式,“系”包括音乐、文字和影像。如果硬拉扯上病的话,就叫“心灵病”好了,我觉得好过叫“精神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