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收据》读后感(六):爱的供养
——文/阳宝
读邓医生的书,有一种曾经读台湾作家刘墉先生书的感觉,关注身边微小的事物并有感而发。当然,邓医生会更注重心理情感,这应该是跟她的职业息息相关。这是我第一次接触邓医生的书,对于寂寞,想必每个人都会有,只不过对待的心态不一样!
书中由短篇札记组成,很容易阅读,并轻松接受生活中点滴的微观发现,很多故事都与自己心灵相触,很是感慨。其实“寂寞”说大可大,大到可怕,大到可以吞噬自己,找不着方向;但如果内心向往积极,充满阳光,其实偶尔独处,偶尔寂寞也是给予自己一定的空间,让自己静下心来好好归整和思考,不失为一份很难得的闲情逸事。
当然,从邓医生撰的短篇札记中看得出邓医生的“多愁善感”,不过女生大都如此,尤其是感情丰富,内心世界单纯的女生更是。看着这些纯纯而认真的文字,自己也从《寂寞收据》中看到曾经的点滴,或许并不是书中所述的故事,但却能直触心底,激起阵阵涟漪。
每个人都会面对各种寂寞,该如何打发自己?我个人其实也有很多定义,当然,其中最重要也最基础的一点是“心态”,心态的重要决定着你对于寂寞二字的态度,有些人或许觉得寂寞很可怕,尤其是面对一年好几期情人节,怕得都不敢上街出门,看到一对对幸福的情侣会让自己内心一阵酸楚。其实大可不必,现在很多人都选择独处,但不寂寞,她们会有自己的生活圈,朋友圈,遇到情人节,可以跟几个单身朋友一起小聚,也可以自己独处收集小兴趣,总之,这些人对寂寞选择无视,只因为内心是不寂寞的,是丰富多彩的。之所以会有人感觉到寂寞,是因为缺少爱,这份爱其实不仅仅是别人的给予,更多应该是自己给予自己的,懂得爱自己的人应该不至于寂寞痛苦,所以“寂寞收据”可以另译为“爱的供养”,这些曾经看似寂寞的感慨,其实都是包含着各种浓浓爱意和想念……当内心中不再被爱充斥,寂寞之寒将扑面而来。
正因为有爱,很多幸福的人到处晒幸福,而那些认为没有获得爱的孩子总以寂寞为由,痛苦万分。现在的女性,其实更多的不是为别人而活,不是为生活而累,而是为自己而活,为自己如何幸福快乐而活。心态真的很重要,它直接决定着你的想法,进而牵制你的行动。邓医生也正是因为心态积极、内心温柔而让整本书充满阳光,读起来暖人心,有些心灵鸡汤的味道。女人之所谓更爱纠结,是因为我们总是无法逃脱自己为自己编织的网,那些网是否真的合适自己,当理想与现实格格不入时,我们将如何平复内心?如何抉择?如何果断放弃?!
其实每个人都会有心伤的时候,因为爱过。但是换言之,因为爱过,所以我们曾经拥有过,正是这份拥有,而让自己变得更加成熟。自己现在亦身为妻子,贵为人母,但内心中也会有一种无法填补各种缺失之感,这是人之常情,人无完人,事无巨细,抓住自己拥有的,无视那些我们渴望而无可得的,活得洒脱一些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