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的孤独啊》,很少有书肯把名字起得如此引人叹息,所以未读便先知这定又是一个让人唏嘘的故事,只是什么样的帆会承受孤独?
我们都是有根的人,只是很多人在生命的最初被放逐了,从此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主人公亚瑟便是这样。英国在1947至1967年间放逐大量儿童到澳大利亚,政府认为这是为了他们好,但殊不知从个人的角度来看,这对生命是一种多么残忍的剥离。离开了家乡离开了亲人离开了记忆,一生都像是那次远航飘飘荡荡。
亚瑟留给自己真实记忆的只有脖子上的一把钥匙,和一支永远也不能忘却的歌谣,而多年后他甚至不知道这两者是出于自己的想像还是出于什么。当生命渐消逝,她的女儿决定完成父亲的心愿,孤帆回程,找寻他的亲人。
书分两部分,前者是亚瑟的回忆,后者是女儿在海上的日记,人的一生恰像一叶孤帆,但是有时命运的不能把握,更加重了这种孤单的印迹。恰像上一次读到的作者另一本书《奔向荒野》一般,小人物与大时代完美的结合,将故事讲述得淋漓尽致,让人内心久久不能平复。
但这本书却有一个很大的重复点,上一个故事讲述主人公在荒野中迷路,一直走一直走,最后被一个爱护动物的女士收留,这个女士仿佛世外桃源般的神秘人物一样,而这本书中,作者显然也是沿用了这一路数,将主人公的逃离也安排了这样一个情节,两个相同的手法,倒让人产生了一种突兀的感觉,觉得他们的逃离必得有这么一个人的出现才能解决,所以故事最怕重复,一重复就让人觉得都是安排出来的,而不是故事自然生长出来的。
所以尽管这本书总体上读来承袭了作者“最会讲故事”的风格,我却觉得稍逊《奔向荒野》那本一点儿,那本书简直给人惊叹,让人知道故事原来可以这么写。而另一本书《柑桔与柠檬啊》光名字就让人心生向往,我想那本应该也非常棒。但总得来说,作者的确是会写故事的人,他的视角非常独特,写作手法总是出人意料,最大的特点便是结合引人关注的时代背景,将个人的命运里的悲伤无奈与转折道尽,让人赞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