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的孤独啊》读后感(八):伦敦大桥垮下来
用最浅显流畅的语言来讲述最真挚深情的故事,貌似不是还难;但如果是在这个基础上,不仅要让读者过心还要让读者过脑,好像就没有多少人能够做到了。其实,过心并不难,七情六欲、酸甜苦辣,哪一种情感和感觉到了极致都能打动人心;过脑也不难,只要事件本身有度数就能给人深刻的印象;把两种叠加在一起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了。麦克莫波格不愧是“天生的说书人”,让读者过心又过脑的阅读,他做到了。不仅如此,他还举重若轻,独特的社会背景、转合的故事情节、温暖的情感氛围,在他的笔下轻松地呈现,不修饰,不刻意。
我对于这本《帆的孤独》的阅读,其实是登山式的感觉。怎么说呢,就在最开始的时候,觉得一切都稀松平常,随着脚步的*,却发现越来越多的好风景在不经意没预料的情景下,呈现在了眼前,让人震撼,让人感叹。就好像亚瑟和马蒂两个孩子逃离农场之后,在当地人的帮助和保护下走出山林时,谁曾料想迎接他们的是居然是一个宽容和接纳的怀抱。当然,当我们登上山顶的那一刻,无论远眺还是俯首都另外的一番极致风景了,就像小说的结局,绝对极致而美妙。
这本书的时代跨跃感很强。前面还是父亲悲惨的奴隶式的农场生活,后面女儿已经到航海与太空对话的时代了。时间跨度帮个世纪,却给人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被移民到殖民地的奴隶生活,不仅在被移民孤儿的心灵上烙下了痛苦的印记,也做为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被写在了澳大利亚的历史上。只是通常都被富裕的生活表象所掩盖,并且少有人去触碰罢了。就在今天,像澳大利亚、加拿大这种原本为殖民地的国家,因为土地广阔、人口稀少、经济状况相对较好,仍然是许多移民的“理想国”。在这样的移民大军中,华人占据了很大的分量。他们的生活真的像看上去那么光鲜吗?不一定吧。那么,会不会也有这样的作品来描写华人的移民生活呢?我想肯定会。
《伦敦大桥垮下来》,这首儿歌成了亚瑟童年唯一的记忆,代表了故乡的味道,承载着亚瑟对远隔重洋的故乡的思念。而那把幸运钥匙则代表了亚瑟回归故乡的信念,虽然亚瑟最终没能完成这个愿望,幸运的是他的女儿完成了他的遗愿。刻意去听了一下SHE演唱的《伦敦大桥垮下来》,显然和本书中所说的《伦敦大桥垮下来》没有什么关系了,只是借用曲调而已。书中的插画非常好看,和随书赠送的10张手绘明信片是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