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青春不再的本人,偶尔翻起来这本青春感很强的漫画,还是不由得感慨一句:为什么他们的青春这么轻松?
我们的同龄人当中,也有不少奉行“及时行乐”的行动派,然而这些人总是和留级/差生/前途无望联系在一起,让我从小形成一种错觉:及时行乐是社会边缘群体(学校的问题学生们)为了麻醉自己而采取的行动。
2005年高考后,我只感觉到劫后余生的疲惫。虽然得到了渴望已久的自由,但也失去了人生中最重要的航标。我漫无目的的回到高中和老师聊天,老师说:“你已经长大了,最重要的是明白什么是责任。”
责任啊,好沉重的词汇。虽然我并不真正理解这个词汇。就像梦想,财富一样,这些词汇对我来说只是空洞的概念,缺乏具体的内涵。我不知道该如何履行责任,或者说也不清楚履行怎样的责任。就像给我一千万巨款,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去花一样。
生命是自然而然的事情,然而生活则是按部就班的前进。高中——大学——工作——结婚——生子。这就是大部分人的生活,也是大部分人消遣生命的方式,非常符合东方文化的方式。
但是这本洋溢着荷尔蒙的漫画,给了我们一种新的展示。如果你把它理解为及时行乐,或许太过肤浅。(虽然也没有错)。全书打动我的只是非常简单的一句话:生命首先是一份礼勿,而不是一份债务。我们不是为了报偿父母的恩德而来到这世上,就像我们的孩子也不是为了报答我们而来一样。每个人的生命,都有自己的自由。
有的人到处留情,有的人迟迟不愿进入一段感情。单身八年的那位女孩,让我觉得自己单身五年也并不可耻。我们都是同一类人,想得太多,把感情看得太重。放松一点吧,去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