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榛子的味道》读后感(二):生命是一份礼物
看完这本《榛子的味道》,会发现漫画是一种很具包容性的体裁,可以扎根于现实,也可以逃离地球表面,可以残酷,也可以美好,可以表现青春,也可以歌颂爱情,可以适合儿童看,也可以给成年人看。同样,《榛子的味道》就是这样一本很具包容性的书。
书中包含了十七个人的十二个小故事。讲述的是人与人的相遇——奇妙的缘分,爱拍照的科朗坦与一个小女孩的相遇,为她保留了一生的美好记忆,没有伤害没有痛苦,只有一点淡淡的惆怅,那或许就是榛子的味道吧。埃斯特万与玛侬的相遇为她种下了一颗旅行的种子,而那双两人初见时的橙色马丁靴则是最美好的见证。克里斯托夫与克洛伊的相遇印证了爱会让情人的眼睛难以离开,爱情是世上仅存的魔法。最终吕娜与艾默里克在山林间庆祝自己的一周年时,一位路人按下了快门,记录下了这一过程,可能很多人会相信那是科朗坦吧,时间如一个圈,又回到原点。最初种下美好的那个人,又记录下了这一切。瓦妮妲仿佛只是记录下每个人生活的一个片段,没有渲染,没有煽情,这生活仿佛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一般,在讲述的过程中,书中人的人生还在不断前进之中。
作者力争用画笔为每一段故事赋予一种独特的色彩,看第一个故事时满目都是令人**的苹果绿色,伯努瓦所经历的是暗红色令人压抑的世界,玛侬的红色浪漫,艾默里克与吕娜的明亮橙色,加上别致的构图,都令人过目难忘,相比起瓦妮妲的绘画,她讲述故事的方式,与文字同样美好,她不会刻意美化每一段感情,也不会为他们安排一个结局,人生没有终了,我们终会遇到一个又一个的人,经历不同的人生,有些人不会再遇见,有些人会陪伴终生,人生充满了不确定性,但是只有一件事是可以确定的,也是令人感动的,那就是“生命首先是一份礼物,而不是一笔债务。”克里斯托夫与克洛伊的故事是给我们的一个提醒,生命中除了责任,还有快乐这一选项,生命也许就是“与有缘人,做快乐事”,享受美好的时光,是否我们选择的人生太过沉重了,反而背离了生命的意义呢?
书中人物的相遇令人感慨,这些人的生命有的互有交集,有的没有。这些故事有的简短,有的漫长,有的如喝一杯咖啡的时间简短闪回,有的却有如永恒一般刻骨铭心的岁月,却是每一个人都可能经历的瞬间,那些让你怦然心动的瞬间,那些经历过就会永远放在记忆中的瞬间,那些改变了你的人生经历的瞬间,从这一点说,这本书无异于一个收集美好的器皿吧。而收集了这些美好的作者的手是多么灵巧而温柔啊。看完这本书,也许会让许多人回忆起生命中的美好,很多人也许会重新相信爱情,并提醒人们重新思考生命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