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榛子的味道》读后感(四):死之前一定让我谈个恋爱吧
我们常说恋爱是粉红色的,一个人(一般特指女孩)陷入恋爱会开始喜欢粉粉的东西,粉色是少女心的代表——这可不一定。 在《榛子的味道》这本不同年轻人的恋爱故事合集里,十一个故事,每个故事使用一种颜色。
巴纳贝是粉色故事里的主角,画面上是走路带风的他,一副独身白领模样住在临街的现代公寓里。故事开始是法国的粗心快递员把女主角的快递错放到巴纳贝的门口——这样的剧本能浪费掉才怪咧!
他把包裹收起来,细心地发了短信,一切喻示着一个浪漫邂逅的开始。
之后,男主也做的很棒,主动约女孩喝咖啡!然后陷入了焦虑的等待中——
这时我才发现被这个故事骗了!什么粉色恋爱啊,这明明是现实题材!(我生气了哦)男主躺在凸显了他寂寞与无聊的艳丽玫红色大床上,发出了我们所有“社恐”+“死宅”心底的声音——
啊!直击灵魂。现在知道法国漫画家瓦妮妲用粉红色画这一话的原因了。她一定是在用她女性的博爱与犀利,替巴纳贝发出交友宣言(划掉)——“死之前一定让我谈个恋爱吧!”一场不被当成变态的恋爱,很难吗?我可是没什么问题的粉色少年呢(光这一点就很有问题了吧)。
实际上,巴纳贝也非常努力地制造恋爱机会,但是运气太差了点,明明也从自己的世界走出来,大胆邀约也成功了,结局却总是这样——
相信他也是认真背过“浪漫情话一百句”之类的用功男孩,试图在不经意间留住对象的芳心,可是总觉得哪里不对——
看到这里我真的没笑!
不对的原因就是他太生硬了,像被设定了“搭讪程序”的计算机,用日文讲就是有点ky(不懂得看气氛),所以,就算穿着粉色羊绒衫也没有得到什么“恋爱加成”啊(喂。
另一边,我们反观橙色故事的主角艾默里克的人生。
第一次是巴黎女孩吕娜去里昂开会时,顺便和网友艾默里克见面了。
这时的艾默里克应该还有女朋友。吕娜不小心把想发给闺蜜的信息发给了艾默里克(也就是在和闺蜜探讨对艾默里克的感觉)——所以说这是上天都在助攻吧。
之后(大概是第二次见面?)
Emmmm……这样的男生才体会不到巴纳贝那样深刻地失败掉的经历呢,真是太可惜了。
这样“正常”的恋爱经历还有第一个故事里的埃莱奥诺尔。在她十二岁时喜欢上了一个大学生,两人刚认识不久就甜蜜暴击大家了:
但当你以为这个故事要往《你的名字》这种日本梦幻路线发展时,瓦妮妲却不要这样画,而是让小萝莉长大之后,成为一个自由探索身体欲望与意识的角色。这一方面是成长的荷尔蒙作用,另一方面是欧洲的社会价值观与我们有非常大的不同。在其他的故事里,看到类似的情节,反而会更觉得真实,而不会因为它是爱情漫画就需要被美化。
(在别的故事类似的情节)
所以说像巴纳贝那样找不到恋爱目标的才会这么戳心,毕竟我们无法给现实贴上滤镜,突然看到漫画家画出这样的事,竟有种“大家原来都一样”的安心。甚至无论生活在哪里,都会面对相同的问题。
但漫画家还是孜孜不倦,想要他死前可以谈个恋爱——
完。
看《榛子的味道》这部漫画就好像在听音乐,你无法得到一个明确的结论,却在其中度过了不可替代的时间。 《榛子的味道》是怀旧,包裹上森林里的泥土气息,连接上少年时的天气;是微妙感,阴雨天的冷食和晒化了的巧克力一起吞下去的感觉;是一切低下头盯着自己的鞋所想到的事物。
希望都能在其中看到自己。
最后给大家梳理一下人物关系吧:
埃莱奥诺尔:榛子女孩,十二岁时喜欢科朗坦。
玛侬:喜欢埃斯特万,是路易斯的好友,五年前在荷兰和这两人相识。
巴纳贝:住在埃莱奥诺尔家附近,总是搭讪不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