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鼠疫》的时候,觉得加缪做了一种假设:面对死亡,人会怎样?
有这样一座城,没有草木,毫无特色;有这样一群人,喜欢挣钱,追求享乐。日子平淡无奇的过着,直到有一天,鼠疫打乱了一切。人们起初还不太在意,后来是恐慌,再后来便麻木了。加缪想象着被死亡笼罩的人们的神态,在持续不断地灾祸中,人们究竟会变成什么样子?幸而有医生里厄这样的人民英雄,在他的带领下,人们最终战胜了灾难。加缪说他是这个故事的叙事者,客观地记录了奥兰城被鼠疫袭击的整个过程。他的存在让我们看到人性中的理性、坚忍和积极。
瘟疫的打击是毁灭性的,它几乎摧毁了一座城市。甚至连神甫对上帝都产生了疑惑。他帮助病人,积极投身到应对鼠疫的工作中,自己却被感染了,这是上帝的旨意吗?一个男孩子被鼠疫百般折磨,这也是上帝的旨意?神甫帕纳卢很矛盾。我们信仰上帝,祈求上帝的宽恕,然而鼠疫仍在肆掠,黑暗里的绝望仍无边无际。“……一位在战争中失去信仰的神甫,因为他看到了一张双眼裂开的年轻人的脸……当一个无辜的人的双眼裂开,一位基督徒要么失去信仰,或者接受眼睛裂开的事实。”帕纳卢不想失去信仰,他接受了鼠疫的事实,最后他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