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后妃轶事》读后感(四):后妃故事
之所以起这样一个题目,因为看完这本《中国历代后妃轶事》后,突然想起了小时候的一种名为《民间故事》的杂志,那时候小,感觉是在《少年文艺》之后也很喜欢的。
虽然是历史学家商传所著,但他应用了《百家讲坛》的轻松讲历史风格,何况,这里讲的还是在史书上只是简单提及的一些后妃们,而且还是一般百姓人家茶余饭后爱谈起的“轶事”。所以,在这本书中商传抛掉了史学家的那种不苟言笑的凝重历史感,而是在保持着“严谨说史”的基本态度上以一种更放松的姿态来“说说”这些后妃们的故事。
历史上有名的后妃不少,在本书中大都有涉及,而且其中还有一些似乎不是那么出名的女人们。每一个女人的故事都不长,只是把她最广为人知或者最具争议的一些事情拿出来细讲,作者在前言中讲到这些轶事是去伪存真的,是千真万确的史实,这样就不禁让人心痒之,悦读之。
中国皇帝的后宫一向是争宠斗狠的地儿,各位妃子为了一个男人而殚精竭虑,费尽心思,这里面就有了好些个“智慧”的迸发,让你不由感叹“后宫果然也是人才济济!”做皇帝的女人,外人看着光鲜亮丽,却有着种种不足为外人道的苦衷,要想在后宫生活得好,或者是能够有立足之地,就必须有权谋有手段,就必须改变——由一个青春年少浪漫善良的少女变成一个足智多谋心狠手辣的女人,就像我们看到的电视剧里慈禧的蜕变过程,虽然有戏说的成分,但也有其不得以而为之的因素。
作者没有用高深的术语来显示自己的渊博,而是以以中国通俗历史的手法,将历史上若干皇帝的女人们用一个个简单的小故事进行叙述,文字很简练,很直接,所以生动性差一些,但是历史本来就是活生生的,所以并不会感觉乏味。也是篇幅的限制吧?总之就是感觉有着80年代的民间故事性质,虽然这是正史性质的轶事。
这样的读本应该更适合对历史人物感兴趣的十二三岁的孩子,在他还没有被那些扯得没边的穿越剧毒害的时候,先让他读读这样的历史,让他对这些人的真实故事有所了解,这样,在他看那些剧的时候就不会成瘾甚至是相信所谓“穿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