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大物博,历史悠久,自秦始皇以来,共有几百位皇帝,至于皇帝身边的后妃,更是数不胜数了。本书按照年代先后来排列故事的顺序,一共罗列了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宋、辽金、元、明、清等中国古代各朝后妃共有一百多篇文章,可见作者搜罗资料丰富,收集工作做得扎实。当我们从头到尾开始读下来,更方便我们记忆和弄清楚年代的顺序,而且可以加深我们对历史的了解。
当我们回顾历史,她们似乎只是男人的点缀或陪衬,或只是男人手中的玩物而已,但当我们细细品读,将会发现她们是历史长河中不可或缺的人物,她们是那个朝代最美丽的花朵,是皇帝手中的明珠,身边的红颜。她们有的与丈夫情投意合,助男人打下一片天下,有的共享荣华,母仪天下,有的颠沛流离,惨遭毒手……,不管她们德冠后宫还是心狠手辣,她们已经在历史上留下了美丽的一瞬,她们已经逝去,似乎很遥远。这一切不仅仅是故事,也是历史,她们以她们美丽的容貌或多或少影响了中华的历史走向。
本书为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中国明史学会会长、著名历史学家商传的作品,虽然写于二十多年前,比起现在,我更相信那个年代出书的严谨性。作者说,轶事,本指那些散传的而且鲜为人知之事,编写这些轶事就必须去伪存真了。记事虽不能尽意生动,却都是千真万确。但书中有一处让我存在疑问,汉武帝所宠幸的拳夫人(即钩弋夫人),在别的历史著作中,汉武帝担心女主乱政,故被汉武帝赐死,在本书中,却是忧病而死,或许二十年之后,有些历史观点发生了变化,历史的真伪谁能知。作者确实以叙述为主,并不发表自己的观点后,只记录不评价,亦不作判断,让我们自己去思考,去感悟人的复杂性和丰富性,也许书中罗列的人物太多,感觉人物的性格不**缺少血肉感。
本书虽是轶事,也可作历史书阅读,放在床边书桌边,随时可以拿起来看几页,当你翻开尘封的历史时,她们被你再次唤醒,轻轻对你诉说她们所经历的一切。本书读起来通俗、易懂,对于喜欢历史的读者是一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