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后妃轶事》读后感(九):做皇帝的女人更难
文Shirleysays
这篇书评,我写得太差了,节哀ing
“做女人难,做皇帝的女人更难”,这是读完《中国历代后妃轶事》,我最想说的。尽管书的名字里有“轶事”两字,可要说得通俗点,就是后宫女人故事会。不言自明吧,扯老婆舌,传递小道消息,色情加凶杀,样样都有,后宫三千佳丽为一个男人拼搏,实在也找不出什么正事儿可干。
想当年,《故事会》是拥有强大粉丝的通俗文学杂志,哪里有工地,哪里就有故事会的读者。所以,读此类书,不用挖掘太多的教育意义,“孔融让梨”这样极具教育性的故事书里肯定没有,但茶余饭后读起来,依然有阅读欢乐。这是本可以速读的书,不用走心,就图个乐儿。就像麦当劳,荣登315,惠顾的人依然很多,供需关系决定的,跟有没有营养、卫生条件好不好扯不上关系。文化也需要快餐。
不过,历史是现实的一面镜子。在情感泛滥、道德沦陷、人际关系向简单与复杂两极分化的当今社会,这本书倒是有点现实意义。社会分工不同,意味着责任与权力不同,从事皇帝与后妃这种职业的人,绝对是深谙此道的行家。他们的职业风险比谁都大!
这本书从秦一直写到清灭,历史上可圈可点的,与皇帝和后妃有关的掌故基本都提到了。说后妃的话,就得先给皇帝分分类,不同的历史时期,就有不同的女人站在这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那些女人们斗争的手法非比寻常,中国的后妃史堪比一部阶级斗争史,这本书里所讲的还都是些手无寸铁的女人之间的争斗,如果把后宫女子参政议政的历史细细讲来,你会发现出来混总在要还的。
就拿开国皇帝刘邦身后听吕雉来说吧,她是何等彪悍!但是她在刘邦开创大汉基业里起到了坚实后盾的作用,连跑路的刘邦踹下马车的孩子,她都能硬是给抢回来。你说她干出那种把戚夫人当“人彘”的事儿还奇怪吗?开国皇帝的结发妻子不好惹,这是我总结出来的第一条。当然,如果结发妻子太霸道的话,不报应在自己身上,也会报应在外戚或是子女身上,动不动就废太子的事儿在历史也不新鲜。
“自古红颜多薄命”,在皇帝身边的美人儿,就两种下场:一种是命薄早逝,留下皇帝空怀念,很快被其它后宫所代替,男人对于情份都渐忘,皇帝也不例外。像顺治这种为了董鄂妃哭着喊着要出家的,实属皇帝这行里的异类。另外一种是以唐太宗的长孙皇后为代表的贤德后宫,但是,最终还是被武则天逮着机会摆了一道,导致大唐礼崩乐坏。
所以说,后妃是个高危职业,良家妇女都不愿入宫,那些怀着不良目的入宫联姻的,都是些不怀好意的政客,下场也好不到哪儿去。都说做女人难,做皇帝的女人更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