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最近后宫剧(《步步惊心》、《后宫甄嬛传》、《美人心计》、《宫心计》……)如此盛行?为什么穿越剧的女主角一定会穿进宫廷?那是因为后宫实在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后宫,由一个男人,无数个美丽女人和一群大小太监组成。那个男人便是皇帝,他对天下有生杀予夺的权利,他对后宫的女人来说是唯一的夫君,唯一上位的基石,唯一生存下去的希望与依靠,甚至是家族兴衰的关键。所以,在皇帝身边注定会围绕着数不胜数的权谋与纷争,真心也罢,佯装也好,恐怕他自己也分清。成百上千名妙龄女子是后宫最美丽也是最残忍的风景线,她们像一个个雨后的毒蘑菇,或艳丽,或娇柔,惹人怜爱。但是一旦找到了合适的机会,为了争夺生命中唯一的男人,女人们会尽已所能,各展手段,什么凶狠残忍的事情都可以做出来(极少数心的纯善的除外)。很难想象后妃们在皇宫里的生活是多么的磨心,既要努力上位,又要防止自己变成前浪被拍死在沙滩上,还要提防姐妹们的毒箭弯刀,真是非人生活啊!在后宫的女人当中,还有一个不能被忽略的群体——宫女,她们是后妃的预备级。不一定什么时候皇帝酒醉或是心血来潮,昨日小小的宫女就会成为明日的嫔妃一员。所以,她们是后妃必须依靠也是必须防备的对象。还有皇宫中的一个特殊人群——太监,这些人地位看似低下,其实却有通天的本领。在后宫中,太监是皇帝与后妃、宫女之间的桥梁,他们可以把皇帝的指示传达下去,也可以用自己的巧舌如簧引导、改变皇帝的判断。所以,宫中女子想上位的,与有权谋的太监合作往往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