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岛上》读后感(七):美好的美好的时光
有人说偌大一个中国文坛,无论是《北京文学》还是《上海文学》,归根到底都是“农村文学”。这样的说法有点刺耳,可是现实的确如此。技术时代和电子囚笼中的城市青年是怎么长大的?在太多怀疑、愤怒、批判、嘲讽的声音中,在那些温情、做作、表面的东西下,成长中的年轻人如何才能悟到爱与幸福的真理。
有些作者的永恒主题是青春,在反复咀嚼下,这个主题历久弥新。十几岁正当年的小孩子并不懂得青春。他们紧致水嫩看不出毛孔的面容上往往涂抹着廉价浓艳的妆容,他们像和自己较劲一样大口大口抽着中南海点五,他们努力在动物园批发市场打理出西单华威范儿……直到一天,发现自己开始为了健康原因吃小时候闻到气味 就退避三舍的胡萝卜,发现不是大牌衣服简直不好意思穿到身上,发现自己开始关心房价和购车政策,那一刻,我们青春小鸟已经飞去,而且再不回来。
源远是一个有点特别的作家。他一直以“青春”为主题一咏三叹。上部小说《我就乐意这样寂寞了》改编成舞台剧,成为去年北京文化圈的一件大事。新书《住在岛上》风格和上部作品一脉相承,却有更多自传的意味在。源远好像一个有着自闭症的孩子,随时可以察觉到身体里流露出来的孤独节拍,慢吞吞的,像一种节奏。那是美好与脆弱并存的世界,回忆里的每一个瞬间化作一条条回路,在心底生根发芽,蔓延在黑暗中搭建出清晰的脉络。
在我们大多数人以一种懵懂态度消费青春的时候,有这样一种孩子,天生具备与世隔绝的能力。他们的世界中一切都慢吞吞的,价值观也和我们惯常的不同。当我们为高考悬梁刺股热血厮杀的时候,这帮家伙始终不为所动,依旧躲在自己的世界里睡懒觉,吃零食,看漫画。因为“慢”,我们那些青春血肉淋漓的伤痛一晃就过,早沦为记忆深处的零落尘埃。而这些孩子**,多疑,那种残酷就好像凌迟一样,一刀又一刀,贯穿整个青春期。
城市文学,并不意味着就充斥着奢侈品图腾,因为商业,因为消费,因为“性与购物”就卓尔不群。在中国三十年的城市化进程中,改变最多的应该还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钢筋混凝土的森林是最埋没人个性的地方,你就放眼望去北京CBD那乌压压一大片的“高级灰”吧,白领们在一个需要展现自己的地方,用这样一种色调培养自己的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