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些文字里,记录着一个人甚至一部分小众人的成长经历,这些故事的发生给了这部分人一个共鸣,不曾妥协、害怕被改变、胆怯又甘于活在自己的世界,哪怕一个角落,只要属于自己,就是一个港湾,让人倍感安全。80后在成长过程里,总是在经历一些思想的纠结,往往因为追求个性而迷失自己,世界再小,懂得自己就是全部,世界再大,迷失自己就是空白。不光是源远,我们都在没有标准的生存准则里度日如年,看得清的是自己在各式各样反光面上的影子,却无法梳理真实的内心感受,并非我们找不到自己,也许只是累了倦了,害怕改变一种习惯罢了。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岛屿,在这座岛上,我们都是岛主,有独属我们的白昼和黑夜,有自我判断的选择和解析,有不分年龄阶层的朋友和知己,听起来也许是幻境,但正是这样的一种勾兑,才能够完整地反映真实的内心情感,爱过痛过才知道感情的轻重,哭过笑过才明白放弃的对错,假如命运折磨了我,在这座岛屿,我还可以重新来过,由此来看,我们心中的这座岛,不仅仅是与现实抗争的避风港,更是我们积蓄勇敢与梦想的出发地,它可以随着我们的前进而移动,不管我们走过多少风雨,它都是我们的根基。
这本书里,我们看到了源远的**和真诚,也看到了他的脆弱与恐惧,没关系,就像我们自己,总会在生命的某一时刻,变得忧郁不快乐,时间滴答走着,我们不会被抛在时代后面,就像这座岛不会弃我们而去一样,它体会我们的小脾气,了解我们的秉性,包容我们的无理取闹和任性,甚至可以讲,我们心中的岛屿是爱的源泉,只有住在上面,才有爱与被爱的能力。
青春期就像无法解开的谜题,总在过后回想的时候觉得不可思议,但这正是成长的魔力,有经历,才有蜕变的可能,我们无法永远活在人生的某个阶段,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这座岛屿上,来去的过客不断变换,我们每天都在邂逅,每天都在遭遇不同的人事物,看清自己,倾听内心,那么你所想所做都会化作好运流转而来,到最后,那些成长的倒影无非就是过去,只有不想过去的自己,没有过不去的亲身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