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B面》读后感(四):还原历史人物的复杂性
历史应该只有一面,就是客观事实。但是不同的时代,统治者不同的需要,赋予了历史形形**的面目,远不止A面B面。在本书中,A面代表受到主流认可的一面,B面肯定不会摆上桌面,属于心照不宣也就是潜规则支配下的一面。作者主要叙述的不是事件,而是对人物作解剖,把那些著名的历史人物不为人知的一面展示出来,从而还原人物复杂的个性。
譬如戚继光,了不起的英雄,成功地终结倭寇的骚扰,这是一个格顶天立地的汉子。但是,英雄需要时势所造,而时势通常需要英雄自己来营造。戚继光所在的明代是文官地位高高在上,武将却人微言轻,难成大业。戚继光的聪慧在于,他成功地搞定了当时权倾一世的大臣张居正,从而让他的抗倭大业得到朝廷的支持,得以顺利进行。由今天的眼光看,戚继光的情商无疑相当之高,擅于管理领导。只不过如果知道他搞定张居正的办法,很多人恐怕要清高地嗤之以鼻。什么办法?是这样,他投张居正所好,送美女,从倭寇那缴来的金银珠宝也不忘送张居正,手法不算光明正大。
与戚继光差不多同时代的另一位著名官员海瑞,恰恰与戚继光相反,他刚直不阿、清正廉洁。问题是,海瑞除了这八个字外,几乎一事无成,没创任何业绩,相反,他简直一生都在捣乱。搁到今天,这就是个有仇富心理的官员,专跟富人作对,他到哪作官,哪里的富人就迅速出逃。保不准,这人制造了不少贫困县。海瑞还是个维护道统到了极致的人,5岁的女儿因为吃了仆人送的东西,被他呵斥不配作自己女儿,最后饿死。另外他在处理家事方面也相当可疑,几任妻妾都死得不明不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