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十周年典藏本的《历史的B面》曾获第六届巴金文学奖,所以我选择了它给我扫一点点盲,可是看了将近一个月,才看了短短6篇,涉及到的几个历史人物印象也不是很深刻,该怎么跟你们说呢小伙伴们。看这本书的书名你们就可能猜到,这本书是写类似潜规则或背后的故事之类的,每个伟大的历史人物或帝王将相都有着表面的光鲜与伟岸,然而背后他们也装过孙子,做过坏事,尝过苦果,也正因为这些“卧薪尝胆”,他们A面的光鲜才得以呈现。那就随便说说汉武帝吧。汉武帝在中国历史上算是很有名气,评价不错的皇帝了,还记得以前我们学历史总要背他推行的“推恩令”,成功解决了诸侯王势力的困扰,巩固了政权,牢固了地位。这本书里写到他凶残的一面,追求长生不老的一面,虚伪的一面。。。还有一个人物是海瑞,相信大家都听过《海瑞罢官》,一个大大的清官,死的时候连下葬的钱都没有。然而作者写到他其实是个老怪物,最让我瞠目结舌的例子是有天他看到他五岁的女儿在吃饼子,他问她哪里得来的,她说是某家僮给的,于是海瑞大怒,“女子怎能随便接受男人的东西呢?你不是我的女儿!你要是现在立即饿死,才配做我的女儿。”于是那个小女孩为了配做他的女儿,真的不吃不喝饿死了。海瑞结过三次婚,还有两个妾,据说不是被休,就是自杀,这样一个连家人都给不了幸福的人,如何给百姓幸福?他只是固执地坚持自己那些偏执的原则,完全不懂得与人相处的技巧。黄仁宇先生曾这样评价:可怕的海瑞!作者认为“除了廉洁,他是一个彻头彻尾非常失败的高级官员!”这本书我还要继续看下去,不过这次就只能写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