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番外,如果没有那几片番外,整本书或许会更好一些。其实我是不明白,为什么网络小说非得写几篇番外。事实上,我并没见过多少番外是成功的,除了《永夜》的那个番外——成功地推翻了正文中的爱情,使男女主角变得更不可理喻。
事实上,我并不喜欢主人公之一的夏尔特。我并不了解二战时期的法国人在想什么,但与其说他身上富含了“欧洲贵族精神”,倒不如说是体现了这本书的另一个特点——用欧美的躯壳装着中国人的灵魂。其实我很讨厌看到小说里面有“名词+儿”这种词汇运用,感觉很不专业。尤其在这种标榜欧美风的小说里面,硬生生生出一股京城风。
而这本书还有另外一个网络小说的通病,那就是虎头蛇尾。
关于书里面的爱情。
记得不久前看过的《张国荣的时光》里面有一段,张国荣并不认为自己是同性恋,他只是恰好爱上了一个和自己性别相同的人。
我想,爱情本来就应该是这样超越性别的,只是我们大多数人都做不到而已。
但我们并不能因为自己的做不到,而否定它的存在,不是吗?
虽然说了那么多不好的地方,但它还是一本能吸引我一直读下去,并从中得到乐趣与感动的书。这也是我选择四颗星而不是三颗星的缘故,虽然我真的不会推荐别人去看。
有时候我很迷惑,究竟应该以什么样的标准去评分一本书?文学水平,还是阅读趣味?
身为文学系的学生,仿佛理所当然要对读书有一些深刻的认知。但我们是不是应该抛弃所有包袱,回归到最原点——阅读应当让人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