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读完了这本书的时候迷迷糊糊都要睡着了,但又有种好像躺在沙滩上被什么东西圪着似的不舒服,良久才反应过来,是因为男主角。
此前度过好几本未亡人悼念泉下人的书——叹彼下泉人,喟然伤心肝。千余年前看破世事的人都那样执着,更何况是我们这些看不破的槛内人了,但之前读过的同类书,放在豆瓣的新书榜单里都是“虚构类”,这本书则不然,他真正是作者在抒发自己的内心感受,所以,我觉得不是一本适合大众的书,很多人也许看了一点就会觉得男主角是典型的西方beaten genereation,满纸荒唐言就罢了,还充满了“堕落”的情味,更叫人不以为然,然而,对于每一个敢于裸裎相见和认真思考过死亡,也可以说是毁灭与永恒的。我指两者都具备的情况下的人,才会理解作者心中的那种苦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