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称“朦胧诗”,里面许多诗歌的意蕴、思想与情感也便朦胧而难于体悟,但也许这也突显着朦胧诗强烈的个体性,——以我之言,“用自然的自我追求自由”。
与时下一些所谓的诗歌比起来,当年显得叛逆的这些朦胧诗,如今却成为了经典,甚至主流。或默读或诵读北岛、顾城、舒婷等人的这些经典的朦胧诗,不求读懂读通,辨析手法,但求置身意境,与作者产生一点简单的共鸣。诗歌,关于远方,关于理想,属于青春,也属于整个人生。
诗人芒克这样形容诗歌:“那残酷而伟大的想象,是你在改造着我们生活的荒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