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读后感(七):阳明的生命气象与文化内涵之一
怎样从阳明的文章感悟阳明的生命气象与文化内涵?笔者以《古文观止》中收录的《瘗旅文》为例,为大家分享其中的文化之力,此文为作者在北京敬德书院的授课内容:
《瘗旅文》中的文化之力
文 / 素闻
北京大学哲学系楼宇烈教授曾经用四句话概括汉文化的特点:声调动人的语言;伟大独特的文字;美丽多样的书法;意味深长的文章。诵读王阳明的文章,就特别能够感受到阳明文章的意味深长。
《古文观止》当中,收录了王阳明的三篇文章,其中《瘗旅文》讲的是:正德四年秋月(公元1509年),有从北京来的老人携着一子一仆。因为他们傍晚才到,所以王阳明没有去打扰他,打算第二天去探望他们,但是次日一天之内,三个人都突然病死了。阳明遣两个小童去埋葬他们三,两小童面有难色,还不大肯去,阳明说:“嘻!吾与尔犹彼也!”二童闵然涕下,于是埋葬了三座坟,又给他们祭祀了一番,阳明对着他者的生死开始了自己的感慨。这种路见死者而安葬并且祭祀的行为,就体现阳明作为儒家文化中人格典范——君子的仁与义。孟子讲过,君子以仁存心,以礼存心,从阳明的行为可以看出阳明的心态平时就在一种安仁处义的状态。
一天之内迎面而来的生死无常,使阳明对自他的生命有一种切身刻骨的同情与移情——“吾与尔犹彼”——我们就像他们那样被贬谪流亡至此,这也是仁者的恻隐之心。
今天,他们死了,我们不去埋葬他们,难道将来我们死了也要这样暴尸于野被人忽视吗?这种移情于己的作用达成了自己以及小童对自他身份的确认——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阳明因为担忧这三副尸骨无人收拾,而来埋葬他们,但是却使得自己有了无穷的悲怆之情。
尔诚恋兹五斗而来,则宜欣然就道,胡为乎吾昨望见尔容蹙然,盖不任其忧者?夫冲冒雾露,扳援崖壁,行万峰之顶,饥渴劳顿,筋骨疲惫,而又瘴疬侵其外,忧郁攻其中,其能以无死乎?吾固知尔之必死,然不谓若是其速,又不谓尔子尔仆亦遽然奄忽也!……纵不尔瘗,幽崖之狐成群,阴壑之虺huǐ如车轮,亦必能葬尔于腹,不致久暴露尔。尔既已无知,然吾何能违心乎?自吾去父母乡国而来此,三年矣,历瘴毒而苟能自全,以吾未尝一日之戚戚也。今悲伤若此,是吾为尔者重,而自为者轻也。吾不宜复为尔悲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