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讨厌他,是因为没有找到爱他的方式
格里耶这个坏脾气的老头子,每写出一部新小说,都是一部“新小说”,总是试图彰显万花筒般变幻莫测的想象力和永不干涸的创作才华。洋葱一样结结实实但只有一个空心的《橡皮》,无穷无尽的物体描写但处处弥撒着阴郁瑟冷的目光的《嫉妒》,让人喜爱让人愁,你读着痛苦难熬,但终于能咂**出一些特别的滋味儿然后抻着脖子看他的灶台上还会出锅儿什么稀奇古怪的菜肴。其实读多了你会发现他其实只是一招鲜吃遍天——玩弄着层出不穷的叙述视角,却始终服务于“叙述”本身。
很多20世纪的现代派作家都试图在叙述上花样翻新,叙述技巧的推陈出新成为在文学世界的八尺龙须方锦褥上博得一席之地的超级必杀技。
海明威始终在电报体的外壳下孜孜矻矻的雕凿着他的冰山,一篇短短的《白象似的群山》就足以开山立派名垂千古,更别说《老人与海》《战地春梦》已臻炉火纯青的境界。然而晚年的创作枯竭却更可以说是陷入了他给自己的创作定位,在简省的文字里终于无法再有创新。本来么,即使像《杀人者》那样的名篇都有捉襟见肘的破绽:观察者视角仍然无法坚持贯通全篇,中途不得不借视角转换继续讲述故事,否则故事将过于破碎而超越“召唤结构”所能承载的美学极限。碎片式的叙述可以营造出小说的叙事美学,但每一块碎片需要有足够的面积和草蛇灰线、伏脉千里的逻辑关联,才能映射出足够醉人耳目的光彩。倘若这些片段四散得七零八落布不成阵,作者只会被认为是故弄玄虚,不成章法。所以说,作家在叙述技巧上的探索,走得越远,也就越须谨慎,一旦陷入第22条军规,就入了魔道,失去读者。没有了读者,再伟大的作品也不过是一具庙堂上的尸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