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间一瞥,看到了这本外表不起眼的小说,但就是这本书,我开始喜欢加拿大文学。
金爱林的语言灵动优美,当然翻译也相当不错。有些地方读起来像是读到诗句一般。当然如今市面上有不少歌颂爱情,惋惜爱情的书籍,但在我将这本书读到三分之一时,我开始爱上这本书,以至于我熬夜将这本书看完,然后迫不及待想买一本原版书。
书中一幕至今记忆深刻,瑟锐失踪,安妮不畏艰险前去寻找,在一次次被驱逐,体力耗尽,身心严重受损的情况下,在得知瑟锐的尸体所在时,疯了一般在河中打捞,最后捞出了牙齿掉了一块的头骨。那一刻我深深震撼了,那情景像是一幅图片一样在我眼前浮现,我深深为作者的细腻和感性折服。这一幕让我想起曾看过的一篇显克维奇的中篇小说《穿越大草原》男主失去死在草原上的爱妻,甚至不知自己妻子尸身葬在何处。书中结尾处一样深刻---失去了她,我在世上终是不幸的,在人群中间行走,有时也会笑,可是苍老的心却在哭泣,在爱,在苦恼,在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