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多看很早就上架的,很早之前自己就读完了,还做了笔记。对我老说,这本书最大的收货就是理清了小说《水浒传》及真实宋史之间虚虚实实的故事,收获不小。
这本书的作者运用了一点比较奇妙的构思:每一章开始引用一段《水浒传》的段落,然后联系真实的宋史,来为读者解读这里面的一些联系。比如:有一篇介绍了宋江等人,然后为我们分析了历史上真实的宋江,以及原型的来历:历史上的宋江带领的起义军更像一支游击队伍,《宋史·张叔夜传》记载:“宋江起河朔,转略十郡,官兵莫敢撄其锋。”而《宋史·侯蒙传》称:“宋江以三十六人横行齐魏,官军数万无敢抗者。”虽然梁山水泊也是他们曾经的活动范围,但并没有在此长期驻扎,而是四处转战。
诚如作者所说:我想我们是被《水浒》误导的一代;梁山未必皆好汉,《水浒》其实非宋史。
而且,作者对一些问题的分析也比较有深度,比如:王安石变法,作者为我们分析了青苗法和保甲法为何难以实施成功,因为牵一发动全身,这种变法对体制要求也很高,像中国这种帝国是不可能成功的;另外作者的文笔也比较有趣,比如作者介绍高俅时,曾经YY出一场高俅个人的球技表演,然后作者诙谐了一下:后来这一招被一个叫伊基塔的门将学会了。。。读到此处自己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