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大部分人都觉得离开大城市回家乡生活是件很丢脸的事情。本书的作者伊恩 里德本来也是这么想的。27岁的他,无房无女友无存款无固定工作,更糟的是,他不得不从大城市多伦多回到渥太华的农场老家,跟父母一起住。
自从十年前离家独自生活之后,除了逢年过节,伊恩就没怎么回过家。但父母经常打电话向他汇报农场的近况,“家里那只聪明的老狗‘流浪汉’,开始跛脚了;向来结实魁梧的公羊埃里克,变得少食了;还有我们的公鸡可尼利厄斯…发现自己原来是同性恋。”不过这些都不算什么,最令伊恩**不着头脑的是,母亲“收养”了一只珍珠鸡,不仅给他起了个拉丁文名字卢修斯,还像孩子一样宠爱它。据说卢修斯的同伴都接二连三的死去了,它是种群留下的独苗,为了防止它因为孤单而产生心里阴影,父母试着把它放到鸡群里,鸭群里,甚至是羊群里,但后来证明,卢修斯已经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它决定跟着伊恩的父母。
对于自己的回家暂住,父母没有做出任何评论,只是像往常一样,母亲忙前忙后给伊恩的房间换新床单,父亲开着车到镇上大量的采购食物。但伊恩自己还是很懊恼,为了躲避亲戚邻居自以为善意的打听和询问,他尽量待在家里,在厨房帮帮忙,给畜棚打扫卫生。不过即使是这样,他也还是难以摆脱那种一事无成的虚无感。连那些呆呆的吃草的羊群都仿佛在笑话自己,更别提孑然一身却总是趾高气昂的卢修斯了。不过在每天跟父母一起吃早餐,共同参加农场体力劳动的日子里,伊恩渐渐重新爱上了大自然。父母的农场位于安大略湖区,在一片叫做丁香山的树林的怀抱中,“这里没有污浊的废气,高耸的建筑;只有田野和树林。”
为了暑期的临时工作,给渥太华广播公司制作一系列荐书的节目,伊恩每周会开车去一两趟城里。一次在农场附近的酒吧里遇到老同学,对方已经结婚生子,事业有成,伊恩不得不支支吾吾撒了个谎,说自己是电台制作人,只是回家休假而已。
在农场的日子,从一个月延长成了一年,充斥着伊恩生活里的都是些无关紧要的事情,教母亲使用电脑,帮父亲寻找在的大雪中走失的鸭子,给卢修斯打扫它的领地… 这样的生活节奏简直跟年迈的父母一个节拍了。可谁又能说这样不好呢?
像书的扉页上形容的“这一生中最无所事事的一年,竟成为受益最多的一年。”伊恩的压力,不是来自父母,不是来自同龄人,而是源自内心对生活的误会。连他自己也承认“我发现在社会上混的成本实在过高”。那么为什么就不能返璞归真,回到家乡和父母身边呢?这个浮躁的社会总是向那些喧嚣和耀眼的生活方式看齐,挣钱,买房子,买车,挣更多的钱,买更大的房子,买更好的车,无数在大城市生活的人被卷入这样的恶性循环。为了跟上社会车轮疯狂的脚步,我们连追带跑,完全顾不上路边的风景。那些选择守着传统和朴素的生活方式的人被孤立了出来,他们就像是伊恩家农场里那只珍珠鸡卢修斯。子非鱼焉知鱼之乐,如果能将社会上的固有偏见置之度外,也许活的就不会那么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