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向梭罗的《瓦尔登湖》致敬的书。在小说的扉页,作者引用了梭罗的一段话:“如果你有什么事业要做,穿上旧衣服试试看……”在梭罗看来,除非在你的古老的躯壳里已有了新的生机,否则,我们是永远都不必添置新的衣服的。书中借用他人的笔触写到:“时光之路漫漫长,然终有一日,春会捧起伊人双颊,低眉浅吻;从容不迫,真诚无羞。是日,山上无风,心中无虑,身体无寒。于朔方之地,是日尤为珍贵,因其寒雪霜冻久已,和暖旭日少矣。”这不仅是写景象,更是写命运,写幸福的获得和宁静。万物静默,唯人喧嚣。在农庄里,大量的体力活让思想不再沸腾,于静默中聆听大自然的声音,聆听生命拔节的声音。伊恩在孤独中获得了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书中所写的是作者的亲身经历,也是他的处女作。你不得不惊叹作者将平淡无奇的日常生活写得那样引人入胜,人与动物之间的温情呵护是那样发自心底,你会发现并惊叹生活本身的魅力,它让你远离浮华与矫饰。也正是这种日常生活,抵御了来自事业的无助感,并让伊恩找到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