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鸟的选择》读后感(五):看一只鸟如何选择
看一只鸟如何选择
一只鸟能作怎样的选择?飞翔或者栖息?停留在城市或者农舍?结伴还是孤独?在加拿大小说家伊恩的小说里,一只叫卢修斯的珍珠鸡选择了和人在一起:看女主人如何烤面包,喝咖啡;跟着男主人公,四处游荡,甚至还试图阻止他去上班。小说要说的鸟当然不止是这只叫卢修斯的珍珠鸡,也是伊恩自己。年近三十的伊恩大学毕业后,“揣着个二流学校的艺术学位”,径自冲向多伦多,漂泊了十年。 夏天的时候,渥太华广播公司的一个编辑聘请他来做一个暑期档的书评节目,微薄的薪水不足以支撑伊恩在渥太华租住一间屋子,自然的,伊恩住到了离公司不远的父母家,开始了简朴而忙碌的农庄生活。
小说分为春夏秋冬四个部分,细致的描摹了加拿大北方四时的景象和农庄里的日常生活。散文般的笔触,让小说显得细腻动人又饶有趣味:父母亲饲养着数量不多却种类各异的动植物——鸭子、毛驴、母鸡、绵羊、狗、猫、番茄、胡萝卜、胡椒、南瓜、莴苣……让有100多年的历史的农庄尽管破败却依然生生不息;年近60的相濡以沫的、犹如童话般的父母的爱情。他们时时、处处都要商量和决定生活里的每一个细节;如何跟芦花鸡商量,从她的屁股底下取出她的孩子(鸡蛋)而不被勇敢的母亲啄伤;如何给猫打针以及如何给每一只猫喂不同的饭食(有的猫要减肥,有的猫要治病);如何给羊接生;如何整理窝棚、修理下水管道等等;这种恬静而缓慢的、自足而非社交的生活,让伊恩有了大量审视心灵的时光,在最无所事事的日子里获得了最真实的满足。
农舍里有大量的食物。厨房里总是弥漫着一种烤肉和新烤曲奇的混合味道。让伊恩饱受方便食品的肠胃获得了极大的满足。跟食物丰盛相比,伊恩的衣服总是粗鄙甚至破烂的:因为农活的需要。——城市里的修饰在这里是无需的。劳作之后,休息才是正当的。身体才会进入酣眠。伊恩多年的失眠之痛也消失了。原本只打算住一两个月的伊恩,整整住了一年。这期间,伊恩既有满足,又感到惶恐:像他这样的年轻人,应该事业有成,在城里有自己的房子,结婚生子,而伊恩全都没有。这种焦虑,在小说四季牧歌的描摹中弥漫着。城市陷阱与田园生活究竟哪一个才是伊恩所要的?也许,伊恩的父母的生活是一种可以选择的方式:父亲在大学里教授艺术,每周工作两天。平时在农庄里生活,不定期的到各地参加研讨会,宣读论文。但这种理想生活也很快就要被打破了:开发商无处不入,农庄周围的土地都被买走了,生态就要遭到破坏,农庄的田园梦开始受到隐约的侵袭。伊恩在小说发表后,又搬回到了城市公寓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