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整本书,我思考的问题其实很早之前就有想过。我之前很好奇,为什么一个人年轻时候,特别是童年时候的遭遇,会那么大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彼得是一个悲剧式的人,他有一个很优秀但与自己气场不合的哥哥,让他从小就饱受成长的压力。怀着无限的期待走上去幼儿园的汽车,他的人生开始迎来欺凌的垂青。悲剧,从此,埋下了滋长的幼苗。或者,这样被欺凌的日子会因为你的反抗有所改善,从而彼得会迎来一个新的机会,翻身做主人的希望。
但,没有。即便他尝试了,现状始终没有任何松动的空间。
很难想象吧,彼得每天都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恐惧一丝一丝侵蚀着他善良的灵魂,终将变得面目全非。曾经的黑骑士,曾经最好的朋友,曾经唯一的依靠,乔丝为了改变自己脆弱的现状,选择了背叛,选择了离弃。
我们都想变成别人想象的人,我们常常遗忘和抛弃自己。因为,真实的你,别人无法接受。真实的你,成为别人生活中的笑料,被人群抛弃的彼得,在无限的世界里,找不多安全的领域,找不到保护他的人,甚至,自己也开始讨厌自己,开始厌恶自己。
我们希望活在别人的期待里,我们要学会融入,但这个世界总是从相反的一面来证实另一面存在的合理性。如果彼得不是别人欺凌的对象,而是欺凌别人的对象,那么真正受害的人,会不会也走上彼得的道路呢?我不知道。我们内心都有邪恶的因子,我们看到明显比自己弱小的人,高大的自尊心会让我们把自己捧得高高在上,用来掩饰自己内心的恐惧。没有人愿意成为别人眼中的loser,但并不是每个人都绝地反击的勇气。很多时候,明明鼓足十二万分的勇气,迈出了第一步,但如果接收到的不是善意的友好,而是不屑的反映,那么,伤害将会加倍,怯懦将会指数级增长,后果,无从选择。
回想自己走过的路,可以说,一直是受欢迎的,不被排斥的,得到别人认可和包容的。因为有了这些安心的呵护,让我更加懂得迈步向前。但从小我就知道,没有什么必定是理所当然的,一定是有付出才有收获的。真诚踏出第一步,努力巩固每一步,坚持完善每一步,用善良不去伤害的心态,重新真诚地对待身边的人,至少这样,你会收获朋友,收获尊重,收获你生存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