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过最好的历史科普读物,当年明月增加了许多对人物内心和性格的解读,也许并不是非常的准确,但是历史事件的真实性还是有的。
而明月增加的这些解读我觉得是他写这本书的核心目的,通过对人和人心的刻画来歌颂那个时代那些忠勇,仁爱,有思想,舍生取义的历史人物。以及那些不那么伟大,不那么高尚却心有执念,为了心中事业而坚持的小人物。这些独立于历史的伟大人格才是这部书的真正主角,而非那些帝王将相。
因为这本书崇敬沈链,左光斗这些宁死不屈的死谏之人,他们是明代的脊梁;敬仰阳明先生这样知行合一的一代圣人,他们是明代的心和大脑;也佩服于谦于大人这样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救大厦于将倾的股肱之臣,他们是大明朝的骨气。
历史有说不尽的人物和故事,但却有一样的真理,这本书我觉得不仅好在风趣幽默,开拓知识,更在于去恶扬善,以正人心,感谢当年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