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明月在书里面有列举掌权的两条路,一条是读书人的路,千辛万苦的科举和各种权谋,在派别斗争和个人战中脱颖而出,一条是宦官的路,切了,然后报上boss的金**,是一条捷径。
我想说的不是这个,而是当官人流芳千古的路,一条是一身傲骨,良心到底,比如海瑞,一条是失小节成大业,或张居正,或徐阶,还要遭受名节受损等各种代价等等。甚至可以说,在名誉方面,前一条路是不赔本的甚至是有很大回报的,后一条最多小盈,甚至是赔本的!
一身傲骨的人值得敬佩,但这也不失为流芳千古的捷径,后一条路更难以挑战,能屈能伸、忍辱负重,不受他人理解,预料了自己名节受损却不悔,一片黑暗中守住本分,是非常非常难的,所以,我更喜欢后一条路上的人。
当时明月讲故事很有代入感,好多地方对我的触动都好大,没想到在最后会喜欢上崇祯,一个太苦太苦的皇帝。
最讨厌嘉靖,应该是最自私又无耻的人之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