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人当中最喜欢看马佳辉,好像这个人很愿意在书里和电视上说自己的阴暗面,比如背着女朋友和其他的姑娘拍拖,曾经在厕所被吐口水的阴影,于是,在阅读的时候,好像可以看见作者难得的暴露自己弱点的坦诚,反而让这些并不具有太多深度,而是充满个人小情调的文字显得有趣。坐在对面的人是和你在坦白地交流,而不是以在文字上以一种装逼的形式出现。也许马佳辉念心理学的关系,感觉他可以非常坦诚地面对自己,于是在面向公众的时候,也可以适度展露自己的弱点,而不是总是在电视节目上看到的嘉宾,一个个上演的都是完美的励志故事,每看一个家伙说自己的事情,好像他总以一种榜样的姿态出现,看看就觉得自己没出息。而马的这种表现,适度示弱可以拉近和观众的距离,所以就算他有时侯说的东西不见得有多有深度,充满小情调加上知识分子的底蕴,还是觉得这个人很实在,可以如朋友一般倾听和阅读,偶尔还能有所启发,偶尔也默默嘲笑他的小愚蠢。
真实的表现自己可以活的更轻松一点,不过,作为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小三子,需要迎合的人太多,玩个性,玩率真,还真不知道是不是就走到西伯利亚去了。
另外,看看胡的文字,感觉就和课本上一路念过来的大陆作家真是一个路子,总带着一点伤痕文学的感觉;杨照先生,好像总有点怀乡和身份认定的问题;两者都带有比较明显的时代的烙印。难道是香港的开放和留洋的教育才能带来开放和自由的态度?或者亦只是个性使然?谁知道呢。
现实生活里,好像很少有机会听听老男人讲述他们的故事,想想,书和文字真是非常不错的载体,踢去说话里的废话,去掉影像过度的干扰,充分保有思想和情感层面的交流,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