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照记@1963》读后感(十):香港记忆
杨照、马家辉、胡洪侠三位媒体人联袂呈现的《对照记@1963》,之所以会邂逅这本书,盖因凤凰卫视梁文道的推荐。大陆人或许皆或多或少的对香港媒体有一种说不听道不明的信赖,我们更容易相信香港媒体讲的是真话,似乎他是诺大中国中一座傲然的小岛,既接着地又临着海,因而显得不偏不倚,,从不惧于世俗的权益纠纷,颇有一种超脱感。因此,当偶尔得知这本书时,又在第一时间被其“一时,一国,三地,三人”的奇妙构思所吸引,很快便购得此书,阅读开来。
因为我得知此书的机缘源自香港,而书中最喜欢的部分又是象征着港岛的马家辉所著,因此不如从此处说起。首先需的澄清,三位作者当然都写得很好,也各有其特色,杨照由事入情、马家辉有事有情、胡洪侠由事讲情,各有各的情意,我这里说最喜欢马家辉的部分,只因个人阅读习惯之因,再者家辉先生确有“可喜”之处,因此便令他担了“最”字。如此解释一番,便可进入正题了。
香港回归时候自己年纪尚小,对一个小孩子讲香港回归之于中国的意义未免有些“对牛弹琴”了,我只记得全班小朋友一起在上课时间看电视,要知道这简直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记忆中唯二两次的类似记忆除此外,便是国足提前出线那次。小朋友们都聚在教室里,手里拿着塑料制的假花,不时地挥舞几下,小心翼翼的趁着老师转身时交流几句,印象着实不深。若再细究下去,对于香港的最初记忆,应该是那首《七子之歌》,“你可知麦卡不是我真姓,我离开你太久了母亲……”这段优美的曲调,即使是孩子亦可感知其中情意,音乐总是有如此魅力。
但是马家辉却描述了另一个香港,这个香港在一定意义上更接近记忆中青春期时港岛:喧嚣拥挤的街市、灯红酒绿的都市夜景、充斥着港腔港调的叫骂声、晃荡于阴影处的古惑仔……是王家卫镜头前的冷寂,是系列电影《古惑仔》的现实投影。这座城市有着现代化特有的冰冷气息,高楼大厦遮蔽了阳光,阴影滋生,混凝土的铁锈气混着空气进入人们体内,仿佛人人都成了批量生产的机器人,体内充满机油的腐败滋味,哪里还有满腔热血。当然这也与马家辉本人的早年成长经历有关,他的生活环境便是如此,只是他从不过多的关注周遭冷硬的环境,他的文字在叙述自我经历时总有一种自我调侃蕴含其中,读来只令人专注于故事本身,毕竟即使夜幕遮蔽天地,盈盈月辉总会是不变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