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本金融类的书籍。又是一本讲美元的书籍。作者埃森格林,当今国际学术界最活跃、最富影响力的著名经济学家之一。他的书我没读过,这是头一本。听说此人来头挺大,现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系讲座教授,还是美国艺术科学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研究员、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和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这一大串的名号无疑证明了作者的实力,通过本书,我们可以相信,作者绝非欺世盗名之辈,本书写得还是相当有功底的。我们会觉得作者相当地渊博,尤其是在金融界,似乎他是无所不知的。的确,作者在宏观经济史、国际金融货币体系、金融危机理论、亚洲金融市场、外汇制度等领域做出了开创性的学术贡献,其关于金融危机、汇率制度和最优货币区的实证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在国际学术界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他的《黄金镣铐:金本位和大萧条》已成为国际上研究 “大萧条”的经典之作。此外,他也是国际货币体系演变史研究的奠基人之一。
正是因为他有着如此辉煌的成就,才造就了他如此专业的作品。这是一本有深度、有广度、有内涵的不可多得的好书。这本无比专业的作品把美元的地位分析得相当透彻,也能让你对金融、货币这一系列的经济知识有更深的了解。
本书是精彩的,是一本好书。因为它是一本讲金融的书,我不由地想和前些日子我看过的另外一本《经济为什么会崩溃》做一个对比。这两本书都很好,都很吸引人,如果非要说两本书哪本更好一些,恐怕很难做出决定。并不是说这两本书比不了来优劣,只是因为两本书针对的读者层是不一样的。如果从形象生动来讲,《经济为什么会崩溃》自然是更胜一筹。因为这本书里用的例子相当形象,也很简单,能够让一个不懂经济的人对经济有一个大概的了解,能够使你达到入门的要求,是一本入门的好书。而本书的难度要大得多,书中写得更为专业,难免会有一些晦涩难懂的地方,并不适合初学者来读,更适合一位对经济、金融、货币有了一定了解的专业人士来读,可以让你对金融货币有更进一步的认识,使你在此方面的知识变得更加深刻。所以说,由于两书对读者的定位不同,这才造成了两书没有可比性。也正因为如此,我们读者更应该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如果你对经济一知半解,那建议应该阅读《经济为什么会崩溃》这本书,它很形象的为我们阐述了美元的知识。如果你是一位经济学的达人,那就可以选择阅读本作,因为本作更为专业、更有深度,只有阅读这种级别的读物才可以让你的经济学知识完成进阶。
不论如何,本书是不错的,但是对于那些不了解经济、金融以及货币知识的人来讲,还是不要从本作开始读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