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鸿兵的《货币战争》于2007年由中信出版社隆重推出,由于恰逢美国金融次贷危机深化之际,很多人对国际金融的阅读兴趣大增,加上中信出版社成功的营销策略,这本书很是火了一把。当时同时,很多国际金融学界的专家对这本书提出了不少专业方面的质疑。
不管这本《货币战争》的专业水准如何,但毫无疑问,从这本书出版后,越来越多的中国读者开始关注国际金融问题,出版社出版相关的书籍也是越来越多,读者能读到的相关的书籍也是越来越多。如何从越来越多的国际金融书籍中挑选出有价值的书籍,的确也是一个有些困难的问题。如何挑选呢?我的经验是,先看主题,是不是自己感兴趣的,自己感兴趣的再考虑阅读。再看看这本书的作者,作者是谁?作者的学习和学术经历是怎样的?接下来有条件的话,先试读一下其中的一些章节,如果觉得不错,就完整地阅读这本书,如果值得细细品读,有时间我就进行再次研读。
《嚣张的特权》这本书我觉得是一本有价值的值得阅读的国际金融类的书籍。这本书的副标题是美元的兴衰和货币的未来,这是我比较感兴趣的话题。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元在国际金融市场中可谓独领**,占有至高无上的主导地位。可以这么说:美元不仅仅是美国的货币,而且也是世界的货币。全世界的投资者、进口商、出口商、甚至各国政府和央行都不得在使用它。真是由于这个原因,美国享有 “超级特权”。但随着近几年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美元的独尊地位有所削弱。美元会失去国际货币的地位吗?国际货币体系将有什么变化?这是我关注的。这本书的作者是巴里•埃森格林,根据介绍,他是当今国际学术界最活跃、最富影响力的著名经济学家之一。现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系讲座教授,还是美国艺术科学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研究员、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和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国际经济政策历史的学术奠基人,也是国际货币体系演变史研究的奠基人之一。这样的学术和工作经历是值得我们信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