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你陪伴》读后感(七):感谢有猫 活在当下
感谢有猫 活在当下
当我拿到《总有你陪伴》的时候,已经有两个多月的时间没有看过任何小说了。专注于观察自己的日子过得特别充实,似乎没有需要去寻找多余的东西来填补时间。所以一直等到一个小时工把我从电脑前赶走的午后,才有机会捧起这本书。
此书不是TVB,作者把她一生中最悲痛的时刻那么出乎意料地摆在了最前面。她的大儿子为了救护一只动物而在一场车祸意外中离开了。昨天新闻报乔布斯去世了,所有人争先恐后地悼念,给我的感觉,就好像,就好像大家觉得自己是出离于这种苦难似的,就好像觉得自己不会死似的。事实上,我们和作者的情形太像了,我们曾过着平庸的日子,对伴侣对自己对工作,有不满意。我们说服自己不去看,说服自己用娱乐用饮食填满自己。直到有一天不得不面对无法回避也无法承受的灾难突袭,面对分离。
就像我失去怪怪的那一年。作者所感受的所有愤怒、悲伤、否认、自责和羞耻,我全都感同身受。感谢她,因为我知道自己没有那样的才能如此精准而坦率地剖析自己,表达自己。感谢她有这样的勇气。
那不应是人承受的,那不是人能够承受的。然而,幸亏有猫。我们人类对待受伤的伙伴,我们把他人当作自己,我们的关怀入侵着别人的空间,刺痛别人的伤口,然而我们还期盼得到对方的感激。猫不是那个样子,她只是陪伴,用自己的实际行为告诉受伤的人,承认现实,承认受伤,活在每一个当下,不去徒劳而可悲地与风车作战,企图把过去要回来。
事实上,真正制造了更多痛苦的是我们想要不再痛苦的努力。我记得我曾突然走在路上就狂奔起来,直到精疲力竭,无法脱离这个没有怪怪的时空。那想要回到过去,或者至少脱离现在的心,让我们和痛苦产生了更密不可分的粘着。
看着猫吧,猫上一秒近乎疯狂地追逐一缕阳光,和毛线玩耍,下一秒就安静得跟天使一样甜美。而我们总是贪恋快乐。如果尝到一丝快乐,就想要保有它,害怕失去它,那一刻快乐已不再是快乐了。我们厌恶痛苦,我们总是相信做一些什么,就可以克服痛苦,多做一些,多要一些,最后发现人不能胜天而崩溃,然后我们就想做最后一件好像能证明自己是主宰的事情——结束自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