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奥里翁》读后感(九):天空中的猎户座
奥里翁,猎户座,是冬季星空中最灿烂的星座,他**索着向朝阳的方向前进。当太阳升起时,他则黯然的隐灭在空中。龚祥瑞老先生在这部《盲人奥里翁》自传的题记里,把他自己比作了奥里翁,那个给我们昭示了方向,而最终又隐灭于黑暗中的灿烂的星辰。
曾经,城市的霓虹,厚重的烟尘,阻隔了我与星空的交流。今天,翻着这本《盲人奥利翁》,听着宗次郎的《天空中的猎户座》,我才明白,众里寻它千百度,蓦然回首,竟是如此简单。我没找到世外的桃源,但是我找回了头顶的那片灿烂星空。
康德说过,有两样东西,我们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们心灵中唤起的赞叹和敬畏就越发强烈。这两样东西就是——我们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法则。这句话出自康德的《实践理性批判》,他在书中提出,道德不是以符合个人或他人的幸福为准则的,而是绝对的。就是说他认为人心中存在一种永恒不变,普遍适用的道德法则,道德应该符合正义而不是个人的幸福。作为道德义务论代表之一的康德将道德法则和灿烂星空相提并论,是因为他认为虽然自由意志是道德必不可少的部分,但是道德法则是刚性的,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突出了道德原则的坚硬性、独立性。
其实,不只康德,很多人都有自己心中的道德法则,并为了维护和践行这一道德法则,而不惜一切代价。以此来反观《盲人奥里翁》的作者龚祥瑞,我们可以看到一位法学老人向着心中的真理艰难跋涉的身影。
龚祥瑞老先生,是中国著名的宪法与行政法学者。他将英美法系中的“自然正义”和“正当程序”介绍到中国。1993年7月,他开始写作《龚祥瑞自传》,历时三年完稿。这本自传,是龚祥瑞先生对其一生经历的回顾,也是20世纪中国法、政、学界的缩影。龚老生于辛亥革命的那一年,作为民主革命的同龄人,也就伴随着革命的艰辛,体验着革命的震荡。
龚祥瑞的这本自传,于他而言是当作回忆录来写的,这本书闪耀着一个法学家思辨的光辉,充盈着独立而理性的思想。
当《法学》杂志主编周恩惠问他,一个法律人最基本的素养是什么?他直言:“一个法律人要敢于维护法的尊严,为老百姓鸣不平,还要准备遇到各方面压力,但只要坚持的是真理,成功终归是属于你的。”他的抗争是以道德律和正义感为标尺,坚持自己的学术见解。
文革时有次他被人批斗,他腿上被活生生踢掉了一块肉。他说:“我活了那么多年,竟然从未知道人间还有如此残酷的行动,虽然脚被踢掉了块肉,但获得了西方书本中学不到的真知。只有实践只有被打才能了解人性,这就是个体的皮肉之痛和精神之悲。”
因为龚祥瑞优美的文字,很多人也可以把这本书当成抒情散文来读。这不是一本单纯的传记,也不是一本散文,更不是一本法学著作,他是龚祥瑞以优美的笔触审视自己,审视20世纪中国法学界的点滴记录和心得。不同的人阅读它,都能获得属于自己的启示和思考。
猎户座是冬季天空最亮的星星,可以很明显的发现有两种颜色,那是勇敢的猎人头顶的翎羽,那代表着勇气和坚忍。龚祥瑞,就像奥里翁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