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存在感,由于时间带给我的体悟,使我个人认为,它依赖着个人的自性。存在和爱,或许有一天你感到它是不言自明的真理,如同荒诞的无可言说。我曾经也爱哲学,故事的沉淀积累提炼可以变成哲学,但终究还是变成故事。
很多小说都述说着世事无常,但只有加缪真正做到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他最能道出存在于人类世界的可笑的常识和愚蠢的信心。这里请允许我提一下芥川龙之介,他也具有同样的洞察力,观察到人类的虚伪和愚蠢。
读过柳鸣九和徐和瑾的《局外人》。时间相隔久远,我只记得柳鸣九的版本更深情一些,序言什么的也相当入味,那本有附在《局外人》后面的中短篇,值得一看。徐和瑾的版本因为相对晚一些,又是人民文学出版社,翻译上可能更考究,而且更加通俗流畅。版本问题都无伤大雅,倒是《西西弗神话》的某些片段读起来比较艰涩。
一家之言,勿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