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我最喜欢的作家–他将年轻的抒情与成熟凝练融合为一。他从“唯一真正严肃的哲学问题–自杀”入手,在死亡的光照下重新审视我们已接受的种种观念。他要求我们每个人都面对分裂:对永恒的追求和生命有限性之间的分裂来体验这个世界的荒谬。从认识他的那一刻起,荒谬就成了一种热情,一种就憾人的热情。人一旦察觉到这种荒谬,就必然会继续这无可奈何的追问,直到最后。不再有未来,挣脱“永恒”的枷锁,把自己的生命投入到“刹那”,把自己投掷在一瞬即逝的冒险之上。
可是从自1960年1月4日起,我们不得不用过去式来提及阿尔贝·加缪了,他的存在已为历史所包围,他的作品不仅是签名而已,还得标明日期了。加缪,那么一个充满活力与情趣的人–尽管他常常面无笑容,那么喜欢足球与舞蹈的人,已在他喜欢的地中海的天空的包围之下伴着马鲁林的红土永眠了。他如流星一般划过历史长河的半个世纪,抱着一个时代的希望与梦想–这个时代,他奉之为“在这个不可敬的历史中,用可敬的方式来努力于人的尊严的一代”。
他的小说,随着时间的流逝,会变得完全像自然现象一样的东西,我们会忘掉作者,它们会被人接受,就像石头和树木一样,只是在那里,只是因为它们存在。每次重读他的作品,都会感到那压人的、无以排遣的忧苦,贴住心灵,笼罩生活。
“人并不能完全背负罪恶,因为并不是他创造了历史;但人也并不是完全清白无辜,因为正是他把历史延续下来。”加缪终其一生都在沉思这个困局。他开始确定人的清白,认为人是社会中的异乡人,是注定他要死的世界中的局外人,被那无可奈何的而又非人道的死亡阴影所以笼罩。“在那决定我们命运的无可改变的社会面前,没有任何道德、任何努力是先验有效的。”这就是加缪的形而上学的忧苦。
阿尔贝·加缪1913年11月7日出生于阿尔及利亚的的孟多维村。1960年1月4日13点15分,加缪车祸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