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外人/鼠疫》读后感(十):真正的生活是荒谬
这本小说篇幅不长,总共五六万字,八十多页。
写的内容也是简单的故事,发生在很短的一个时期,如流水账一般的记录,像是叙述者的日记或内心独白,我们却无从得知他的内心活动——也许他对生活没有任何想法,也因此隐身了。说实话,我根本记不起这本小说的主角叫什么,还是写影评的时候重新翻了书才记起,主人公叫默尔索。但是他叫什么并不重要,无名无姓也并无影响。
小说里事情的走向总是出乎意料、瞠目结舌,有很多让正常思维觉得不可理喻和无法理解的片段和反应,不管是行文风格、内容情节、人物性格,都让人感受到荒诞,似乎身处一个模棱两可、迷迷糊糊的世界,什么都无力改变,什么都抓不住看不清,思维和意识懒散松懈,无法振作起来生活和思辨。
但是我依然在阅读的过程中跟默尔索的心理和举动产生了共鸣,感受到真实。因为它道出了生活真正的面目——模棱两可的,稀里糊涂的,甚至是荒谬的。有多少人无意识、不抵抗或无力抗拒地活着,被生活的洪流裹挟,正如同一个局外人观看着别人的生活,也观看着自己的。在机械化的日复一日中,有什么是自我的意识呢?默尔索也吃喝,也交谈,也跟女友往来,但什么是他真正的追求的呢?除了游泳,与社会相关、与人相关的似乎没有,他只是凭本能和对外界最基本的反应存在着,不思考,不挣扎,不纠结,正如千千万万碌碌无为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