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西亚·马尔克斯传》读后感(四):皇帝的新衣
加西亚马尔克斯受到了在世间无与伦比的赞美,似乎他还挺享受的。但是我却觉得这是多么的可怕,这是一种让人不寒而栗的一边倒评论。这是这个世界的悲哀,对一个人物只呈现出一种声音。但现在不同了,有一个人不喜欢他的作品,甚至觉得十分肤浅,那个人就是我本人。因为有我,世界不可悲了。
加西亚马尔克斯和路遥有一拼,他们之间孰优孰劣我根本不在意,但是他们同样的极度**,路遥用现实**,加西亚马尔克斯用魔幻**。我理解一种情况,就是加西亚用魔幻的手法让读者不自觉的抛弃理性批判,达到感性的完整性。(在此是比路遥高一层次的地方)这确实是一种很高级的手法,但是绝不是最伟大的手法,这种东西并不能打动人,至少是只靠这种东西。
我相信伟大的文学作品绝对是对痛苦的交流和沉淀,没有丝毫浮华和优越,剩下的是直率和亲切。加西亚做作的故弄玄虚、哗众取宠,本应该收到很多批评才对的,但是太少了。
加西亚马尔克斯是这个时代的穿新衣的皇帝,你们都说看到了他漂亮的衣服,甚至连加本人都相信他此时正穿着一件漂亮的衣服,但是我看到的是一个可怜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