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风流吾最爱,六朝人物晚唐诗。
这是日本诗僧大沼枕山的名句,不得不承认,虽然中国的文化传到日本后大都走了样,但这个作为旁观者的邻居有些评价还是颇为中肯的。比如春江花月夜一篇古风压倒全唐,再比如,这句六朝人物晚唐诗。
魏晋是我非常感兴趣的一个时代。在这个黑暗和高压充斥的时空里,那些高洁的灵魂用一种肆无忌惮的末日狂欢的姿态,盛开在那个诡异的年代。他们有的终日纵酒,道死便埋我;有的不问政事,埋头打铁;有的疯狂聚敛,纵情声色。对这些疯狂的灵魂而言,仿佛明天并不存在。他们疯狂到无视一切说教,敢于将母子关系比作瓶中储物,敢于非汤武而薄周孔,其决绝甚至远胜砸烂孔家店的新文化运动。他们有时候也像一群调皮的孩子,学驴叫,掏鸟蛋,砍苍蝇,不着一缕,什么荒唐事儿都能干的出来。
奇异的时代。奇异的人群。
许多年后,当嵇康望着竹影中斑驳的日光,等待着刽子手即将落下的大刀时,准会想起以前袁孝尼向他求教广陵散的那个下午。
我更愿意以这把高高举起的大刀作为这个时代结束的最末一个音符。所有的才学与德行,所有的孤高与骄傲,统统被权力的大刀斩断切碎,只剩孤零零的几个音符飘荡于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