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苍凉。
在这个黄昏合上书,泛起些许的不舍。
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阅读完,陪着蕾西和卡西以及山楂林屋一同走过。我仿佛也置身在美好的乌托邦中。若不是因为深爱,就不会有书中的悲剧。忧愁源于期望,一旦期望落空,人的情绪便不可控制,酿成悲剧。
丹尼尔留在了他的理想国里,在他爱着的蕾西手中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他也是痛苦着的吧,在那个雨夜,他独自陪着蕾西走过人生的半个小时,谁能知道他们互相说了什么,又各自回忆了什么。
若不是因为爱的偏执,事情或许不会是书中写的那样。蕾西可以被救活,或许她能够选择安定的生活不再漂泊,五个人的生活或者有过裂缝但时间可以修补,山楂林屋仍然是庇佑他们的乌托邦。而这一切,只能用死亡作为或许的注脚。背叛与流亡,哪一个更让你痛苦,或许对于蕾西来说,两者都是通往真实自己的手段,但却太过于残忍,她未曾对其他人残忍,可是,对自己却是**裸的残忍。
注定漂泊,却依然会惦念。就像她选择背叛,可仍然痛苦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