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娜·法兰奇著《神秘化身》: 五个疑似有社交障碍的男女成为了好朋友,在一栋大宅中生活,彼此理解、宽容、合作;但当他们来到学校,他们是一个拒人之外的团体,对其他人冷淡,只有公事的交往,没有情感交流。但他们并不是偏执狂之类的精神患者,他们只是喜欢彼此这种家人似的亲密关系,并觉得这样就足够了。他们把大宅的产权五个人平分了,为了表明要一生在一起的美好未来。 然而,五人中的蕾西却被发现死在不远处的废弃的小屋。长相酷似蕾西的警探卡西,假托蕾西被抢救康复,假扮蕾西回到那个大宅找寻真相。 其实,其他四人中,有蕾西的情人,有蕾西的情敌,有持刀捅伤蕾西的人,有看着蕾西逐渐死亡而故意不救助的真凶,有指挥大家毁灭痕迹伪造不在现场证据的人。卡西就这样回到这样的大宅中,小心地扮演蕾西,观察刺探这个小团体的秘密,也被迷惑的众人观察分析。 作者依旧是那种细腻,详细的写作手法,把卡西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感受到的,都用女性的细腻优雅的笔法写出来。小说很长,不喜欢这种风格的会觉得冗长,而喜欢的却会觉得过瘾。 这不仅仅是个故事,而是展示角色的生活,小团体是怎么产生,演化及崩溃。因为害羞,内向,自卑,叛逆离家等原因而加入了这个封闭的圈子,结果让彼此越来越依赖,越来越疏远正常生活,最后酿成惨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