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庭一树是个擅长写少女的作家,而角田光代擅长写女人,一本长篇小说,往往是多个并列的女主,一段一段时间的推进她们的心理变化。而且累积起来的描述总让人觉得那些女子活得太痛苦,又质问起是否真的有那么痛苦。
本书一共三个女子。
充留事业小有成就,也有了个比自己小的男友,但是遇上那个年少时喜欢的却得不到的人,仿佛年龄就永远停留在二十岁的幼稚。为了证明自己比对方好,拼命地活着,又或者,结婚的契机也只是想证明自己那一刻的自己最美。得不到的偏最在意,又或者得不到的也只盼别人也得不到。
从十五年爱情长跑中离开的裕美子,仿佛发现了一个新大陆一样,才知道女孩子原来是在约会中被宠爱的,在过去的爱情中太习惯付出以至于忘了得到的感受。年轻的时候就被爱情捆住的人,真的以为那时认定的人就能相伴到老吗。但其实,如果没有遇见那个人,自己也不是现在的自己了吧。
家庭主妇麻美,同学离婚聚会上遇到了风云人物,自以为得到了真正的爱情,却只是用来填补自己当家庭主妇的空虚和所谓没有真正爱情的过去。最后离家出走寻找自我归来,回归了主妇本位。
每个人都理所当然的认为自己的青春时代,仿佛一片白纸,依稀忆起友人的笑脸,而对于爱情,充满了玫瑰色幻想的她们到了三十多岁才发现那时候的青春太过苍白。但即使二十岁的时候意识到了那份苍白,也改变不了什么,女人之所以为变成后来的模样,就是在互相的攀比啊小心思中才会长大的。如果内心不会暗潮汹涌,大概永远只是少女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