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路十八弯》读后感(二):《官路十八弯》这个必须力荐了
《官路十八弯》这个必须力荐了。
这本书读来如此感慨,也如此真实。讲述你们市市政府机关里的人事变迁风云——这个主题完全名符其实。其实我蛮佩服作者的勇气的,他敢在故事中说:纪委来了,直接要住本城唯一一个五星级宾馆,二十天花七万元!敢把事实说出来的人,一定是真的勇士,并且是一个对社会有责任感的真实的好作家!所以我必须要说,我看过读客出的很多精品书,这本书是我最喜欢的书之一,我甚至想说,是没有之二的。
我也猜测,作者是书中哪个角色呢?他本人可能是田晓堂,也可能是刘向东,必须是这二人中的一个,我相信。他想刻画出一个好干部,这个好干部就是田晓党,可以成为正县级储备干部,但是他本人不愿意去拉选票,所以虽然有明显的优势,因为不愿意同流合污,最后他落选。事实中很多这样的好官吃亏,你不拉选票,也许真的没有多少人去投你的票,就算大家心里都觉得你是最应该当选的。中国人的面子问题和中国人的善良问题,别的人来求情了拉票了,如果不给他就会觉得过意不去,反正你没来跟我求情,于是就心理平衡了,也不会觉得对不起你了。这样的好官,我其实不赞成,因为结果很明显,你不去做,就会把机会让给了一个品质不好的人,这样的后果就不用说了,你还不如自己主动一些,这样才是勇敢的承担了社会的责任。
田晓堂也有错,人无完人,这才是生活的现实。作者也刻画了一曲“**门”,人都有青春初恋的记忆,都有失足的时候,如果一个人如完壁一张,我们反而不太相信。不过看到这里,我还是觉得作者在这个人物的刻画上,也有刻意的成分。他不敢不传递一点“正能量”,所以他必须保证田晓堂这个人物最后必须是一个光辉的形象,否则就会把官场写得太黑暗了。于是他给田晓堂安排了很多正面的情节:照顾前局长的老婆还有前局长一直资助的那家可怜人。
我只所以猜测作者本人是“刘向东”,是因为他可能不想把自己摆在一个明显的位置上,但是却愿意充当一个“情报家”。
作者提供了很多“手机段子”,这些段子是一大亮点,读起来非常有意思。真的比较有意思,适合好好品一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