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场的风云变幻,恣肆诡谲,总是一个经久不衰的热点话题,看过很多商战和女**斗的书籍文章,《华年》的出现,就带来与众不同的感受。这本书以独特的背景视角和细腻的文笔,将女主人公华年作为一名“海漂”的奋斗历程以及她的感情经历娓娓道出。说它与众不同,因为《华年》不仅仅局限于职场和商战,而是如画卷一般展现了一个恢弘的格局架构。作者用一种张爱玲式的风格开始了故事的讲述,从华年的家庭、经历、情感多线展开。将家族的兴亡衰落与职场奋斗完美结合,虽然讲述的是一个都市女性在职场中的成长奋斗史,却独具淡淡的小镇古城一般的清新,和浓郁的大上海风情。古香古韵的典雅之美,和五光十色的都市风情交相辉映,自成一派。
作者凌丽芬是一位知名的作家,评论人,时尚撰稿人。这一部《华年》之所以可以如此真实地描绘出女主人公华年的职场奋斗历程,得益于凌丽芬十多年的经商经历,这些经历变成宝贵财富,让她积累了大量的写作素材,所以这些实战得来的经验才让其作品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凌丽芬曾经出版的长篇小说《女王的战争》,也是塑造了一场职场大戏,而这一部新的作品则带来更大的惊喜。
在职场中,女人似乎总被归为弱势群体的一方,实际情况更多时候也是如此,积年的各种偏见像一座看不见的大山,总是会带来一些阻力。社会、家庭、情感带来的各种因素相互作用,一个个冷冰冰的利益体横亘眼前,只有奋斗和历练是实实在在的,成绩和结果是用来“炫耀”自己的最佳资本,更加有说服力。华年,就是这样一个一步一步的走出了她出生和长大的那座小城,“漂”到了承载着千万人梦想的大上海。这是奋斗的开始,也是梦想启程的地方。
华年的出场就自带一种英气,“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母亲若非给予她这样的名字,大概也是希望她有着独立的个性。华年虽然出身于富足的老式大家族,却自立勇敢,不阿谀奉承,即使经历了后来的波折和变动,也不曾动摇本心。好闺蜜乐宝的八面玲珑与华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对于投资人岗位的竞争,华年用尽全力去做充分的准备,而乐宝则是提前弄到了考核的试题,一举成功;对于感情,华年愿意真心付出,却也不会迷失自我,她不依赖男性,而乐宝更多的是寄希望于男人身上,委曲求全,自己却失去了奋斗的动力;对于事业,华年一步一个脚印,沉稳而睿智,稳扎稳打的去学习去进步,而聪明漂亮的乐宝,心思却用在了如何迎合和取巧之上。商场如战场,虽看不见硝烟,却惊心动魄。一时的胜利并不能持久,要想在这场厮杀中稳稳的立足,靠“伪勤奋”永远行不通。如同周恩来总理曾经说的——“理想是需要的,是我们前进的方向。现实有理想的指导才有前途;反过来,也必须从现实的努力奋斗中才能实现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