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翅》读后感(五):开花的树
“如何让我遇见你,在我最美丽的时刻。为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佛让我们结一段尘缘。佛于是把我化做一棵树,长在你必经的路旁。阳光下,慎重地开满了花,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每次看到开花的树便会想到席慕蓉的这首《一棵开花的树》,而每次看到这首诗的时候,心中也会浮现满树的花朵,或者还有一个在花树之下沉思的女孩。
对于我这样一个从小出生且生长在北方的人来说,一年中其实看到开花的树的时间并不多,起码在我的印象里是这样子的。北方也只有在春天的时候能看到许多开花的树,像是一树的玉兰花、杏花、梨花、李花、樱花,或者还有梧桐花、槐花,但是北方的春天很短,所以这些花树的花期也都很短,感觉阳历的四月份刚进了春天了,然后到了五六月份,这些花树就都和商量好了似的,花朵纷纷落下,留下的只是绿色或者绛红色的满树的叶子,一点儿也不见花的踪迹了。现在到了七月份,能看见开花的好像也只有紫薇花和合欢花了,不过紫薇树多是灌木或者小乔木,而合欢树也是零星的种植,有时候不仔细看,都不会发现这里原来还有一棵开花的合欢树。
为什么在选择景观树的时候不多选些开花的树呢?在我的印象里和生活的周围,就连梧桐树和槐树都很少大范围的看见了,济南的市树柳树也只有在公园里见得多些。
记起两年多前初去太原和在太原出差的日子,虽然初到太原的时间是半夜里,黑色的夜里只有昏黄的路灯的光,可是从车窗内往外看去,却依稀能辨认出道路两旁的树是槐树,于是我对太原的印象便与槐树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事后才知道了槐树原来是太原的市树,或者叫做标志。仍记得有一天太原下过雨之后在槐树下站着等人,有满树的小小的槐花,还有落了一地的白色槐花,还有弥漫的雨后清新空气中淡淡的槐花香,然后那时有人在槐树下告诉我,槐树分国槐和洋槐,有一种开花,有一种不开花……
这是我印象中北方开花的树。而席慕蓉虽然是蒙古族出身,却是生活在南方的台湾,总觉得她所看见的开花的树都是南方的,所以也一直向往可以看看南方的开花的树。
工作期间出了好多次差,却没有去到过南方。直到上个月去出差,才匆匆与上海有了一面之缘。初到上海也是个晚上,只不过在以往的不知道的某个时间点之后都变成了我一个人单独出差而已。第二天也是雨过之后,在去公司的路上,都是满眼的绿色,更美丽的是真的有许多开花的树,除了合欢树能认出来,其他都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尤其有一种花树在上海到处都有,长条的叶子,粉白相间的花朵。从公司再去青浦区办事的路上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中,从公交车窗向外看去,一路上都有这种花树的身影,而我当时确实不知道这种花叫什么名字。
而知道这种花的名字的经历也很特别,一瞬间的事情,不是别人告诉我的,也不是上网查资料查的,而是在我要离开上海的那个早晨,又一次看到了路边的这种花,猛地特别注意到它的叶子的长条状的,很像竹子的叶子,于是脑子中一闪,想着这种花该是叫夹竹桃吧。其实之前只是听过夹竹桃这个名字却不知道它长的什么样子。到了出差回来之后,才在网上查了一下夹竹桃长的什么样子,然后真的是我在上海见到的那种花,而自己真的想对了那种花树的名字。有时候自己的第六感还是很强大的。
知道合欢花的名字也很偶然,其实在这种花的花名字与实物对应起来之前,就见过这种花树,原先大学校园里就有,家后边的山脚下有,附近路边也有,只是没太注意罢了。直到2012年年初的时候,《甄嬛传》刚开始热播,《甄嬛传》中的十七王爷很喜欢合欢花,在甄嬛册封为贵妃的时候,十七王爷送合欢花给甄嬛,还有宁贵人雨中捡合欢花的场景中都拍摄到了合欢花的样子,由此我才知道了那种满树长的红绒花就是合欢花。
不管是北方开花的树还是南方开花的树,就像席慕蓉所说的:就是因为每一朵花只能开一次,所以,它就极为小心地绝不错一步,满树的花,就没有一朵开错了的。所以,每次走过一棵开花的树,都不得不惊讶与屏息于生命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