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不丹》读后感
三是他们对于自己民族的宗教有着难以割舍的热爱,但凡有人住的地方就有宗教的图案与存在,宗教文化是这个国家的文化遗产,他们深知保护它就是保护精神上的根,再相比我们国家无处不在的对历史的破坏,缺少精神上的畏惧,一个民族的人民变得多么无知与可怕,不能不说,不丹在维护自己传统的同时,却有着无以伦比的对于未来的明智。
王太后并没有将笔触过多地放在个人身上,她以自己成长的角度向我们展示了她生长的小村庄的历史,给我们打开了那个刚刚开放的历史的镜头,接着她将更多的笔墨放在了这个国家的人文历史与人民生存的身上,充分向我们展示了这个国家的过去与现在。当然在书中还有一些在我们看来简直不可思议的事情,例如转世灵童,看她写的是有板有眼,四岁的小孩子却说着前世的话,知晓无数,似乎让人怀疑是不是有人教他背过这些,但是人家却坚信这些都是真实的,以我们有限的目光来看,确实是难以理解。还有王太后本人梦中所见的一个地方,使她相信自己也是有前世的。让人觉得神秘而惶恐。
不丹因为其独特的地理环境,长久以为不为人们所了解,对于这个神秘的国家,人们也有着不同的想像与猜测,但是这本《秘境不丹》以一种开放的姿态为我们打开了那扇神秘的喜马拉雅山脉的大门,让我们看到了这个国家王室与普通民众生活的现状,它的种种古老与现代文明有着不相符的神秘气息,却又让我们无时不感到他们的骄傲与满足,他们在接纳外界事物的同时,却始终坚守着自己长久的民族信仰与宗教仪式,并坚信这是只属于自己国家的财富,这点多么让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