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不丹》读后感(七):不仅仅是心情
不仅仅是心情
评《秘境不丹》
旅行中重要的不是沿途的风景,而是看风景的心情。对于大多数旅游爱好者来说,旅行对于他们除了增长见识以外,更重要的是**不良的情绪,调整他们的心情,从而获得一份对于世界和生活中不一样的感悟。而看完《秘境不丹》,了解完这个类似仙境的小国,相信更多的人收获到的不仅仅是心情,还有更多的思考。
夹在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东亚大国之中的小国不丹非常低调,很多人可能没有听说过;但对于那些旅行爱好者来说,这绝对是一个圣地:她古朴天然,风景秀美,在不断发展的世界中显得传统和自然;这里还有浓郁的佛教文化,让游客能感受到虔诚信仰背后的力量;这是一个特别以人为本的国家,三十多年前很多国家在执着地追求经济发展的时候,他们的国王提出了国民幸福指数,三十多年后的今天这个指标被众多学者研究;这个地方的经济增长要让位于环境保护,人们之间有一种天然的亲近,而没有那种功利和虚荣。
阅读《秘境不丹》,其实也可以算的上是一次走近不丹的发现之旅。作者是多杰•旺姆•旺楚克是不丹迪斯任国王的王妃,土生土长的不丹人,她用一种讲故事的方式告诉我们不丹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以及那里正在发生的一切。说不丹是秘境,一方面是因为她并不广为人知,另一方面说的是她反映了我们内心深处的一些需求,而这些需求已经离我们渐行渐远。不丹的历史不长、国土也很小,但是在这个国家里生活着的人们,却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群之一。他们拥有清静自然的国家,佛教作为心灵的皈依带给了他们宁静(不丹这个国家的名称和佛教就有联系吧),每个国民都有一样安详的眼神和表情。当然,不丹也在发展,这里也修建了公路,电话也进入了寻常百姓家,但他们更注重的是在保持传统基础上的发展,他们会极力保护自己的环境而不会为经济增长让路。这让我想起了太湖、滇池、三峡……
时下,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改革阶段,而关于改革的讨论也甚嚣尘上,或许讨论的人们也可以停下来翻一翻这样的书,看看我们的邻国不丹,对比一下我们生活环境发生的改变,思考一下幸福的概念,想一想发展的要义,转换一下脑筋,然后再进入激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