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资质平平成绩平平的孩子,这是本书最吸引我的看点。在哈佛女孩男孩轮番轰炸,在虎妈鹰爸强势上演望子成龙的大戏后,总算有人坦坦然然地承认自己的孩子不优秀,不对,仅仅是在学校里的学习成绩不优秀,并不表示其它方面不优秀。
实际上我们已经非常习惯以成绩作唯一的标准,来判断一个孩子是否优秀。而成绩拔尖的只能是少数,于是,大多数孩子都被排斥在“优秀”以外。成绩抹杀了孩子其它的优点,蒙蔽了我们的眼睛,让我们看不到自己的孩子有多棒。
本书作者的高明在于,明确孩子“孩子可以暂时学习不好,但不可以不想好好学习呀”。她不让自己对孩子只有“成绩”这么一个聚焦点,决心让孩子幸福、快乐、综合素质高。因为孩子成绩不优秀,所以,她大力支持孩子有自己的爱好和精神寄托,不仅可以让孩子增加自信,而且让童年生活有滋有味。这样的坚持孰为不易,反观周围,无论成绩优秀与否,多数家长都在各类补习班之间奔波。成绩好的,要补习后更上一层楼;成绩不好的,指望补习后能好起来。有几个家长想过,这样的生活孩子快乐吗?
正因为没有聚焦在成绩上,本书作者得以从容地全面地塑造自己的孩子,而孩子的优势也终于在远离父母独立生活时显示出来。不过,本书作者相当幸运的是,在孩子始终无法适应中国的教育时,找到了一个与美国家庭进行交换生的机会,让高二的孩子远赴美国读书。从书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半大的孩子以比同龄人更老练的方法处理独立生活碰到的困难,善于观察、善于表达,比较理性妥善应对人际关系,情商甚高,并且用一年的时间完成美国孩子两年的学业,成为那一年唯一拿到美国高中毕业证书的交换生。
作者以自身经历来印证:孩子的成长需要耐心等待、积极支持、不断鼓励。“坚持我应该坚持的——给孩子快乐幸福,也要让他健康成长跟得上队伍;改变我可以改变的——培养综合素质,不让孩子成为分数的奴隶;接受我一时无法改变的——中国素质教育的呼唤中随处可见的应试教育模式”。我特别把这几句话抄在笔记本里,以此提醒自己,千万不要让成绩遮住了自己看孩子的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