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了好几天的时间来读《个性化养育一一每个孩子都是美好的》一书,到现在整本读完才有稍松一口气的感觉。读书的时候,不停的反思,不停的想象,不停的感动,这个过程真的很费心,很费力。这本书带给我的震撼实在太大了,它在我心中的地位甚至超过了育儿宝典《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书中的小主人公壮壮是个很普通的小男孩,他既没有过人的天资,也没有强健的体魄,但他非常善良、热心、有广泛的爱好,不过,这些优点在中国以成绩为先的教育制度下显得有些黯然。壮壮的优缺点和我们普通人家的孩子是如此的相似,所以,在他身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功也就有了普通性和可复制性。所以,读壮壮妈妈写的这本书也就有了更强和更广泛的意义。
无疑,壮壮的父母是那种对孩子的教育特别认真负责的人,他们懂得如何为孩子思考,如何让孩子接受自己的意见,如何在家庭中营造民主的氛围等等,这些都是我所追求的。
我儿子现在不到三岁,在我和老公心里当然是可爱又淘气,聪明又善良的。但在小区里和同龄的小朋友一比,优点缺点就会变得更突出。如何可以让孩子的优势更强大,弱势更缩短呢?这可是我每天都在考虑的问题。谁都想在一夜之间使自己的孩子变成完人,不过很可惜,这是神话故事里里都很难出现的情节。真实的情况是,父母为孩子的成长可能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和牺牲,而这种努力和牺牲又不能像我们的父辈那样做得简单粗暴,我们必须做到润物细无声,免得伤了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最可怕的是,这种付出所得到的结果还不一定能让我们满意。于是,我们必须要付出更多的耐心和毅力去不断的解决问题,不断的去鼓励、激励孩子……本书的作者把孩子带得那样成功还总是要对他(十七八岁的大男孩儿了)经常提点,更何况我们这些走在长征路上的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