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宫春日的惊愕(后)的读后感
如果这是谷川流本身的说话方式,就有些悲剧啦。
看《凉宫春日的惊愕》的过程中,我就感觉以前那种简直都要从书页中蹦出的新奇感已经荡然无存,哪怕有着有希病倒,平行世界观,实玖琉的亲人这样的噱头,故事也全无当时的新奇有趣。《凉宫春日的忧郁》一鸣惊人连获大奖完全在情理之中,篇幅小,叙述轻松,信息量却大,有一个令人震惊的世界观,主要人物的速写完全成型,还有一个开放式的和令人向往的结尾,堪称是“轻小说”中少见的杰作。《凉宫春日的消失》不论是小说还是动画都获得成功完全在情理之中,新奇的想法(直接判了《惊愕》的死刑),同一人物在不同世界的不同状态——普通少女长门和阴郁千金春日,以及在“生死抉择”中阿虚的心理斗争(给《惊愕》又补了一刀)都让人不仅仅感兴趣,也深深的被感动了。经历了这两个**,任何“凉宫春日系列”可能出现的情况都被框定,山顶已经达到,走任何方向都是下山,都是下坡路。
“凉宫春日系列”的世界观已经透支,人物描写已经透支,再厚的篇幅,再精美的插图,再多的卖萌,再多包装,都无法挽救一个系列正在衰老的事实。
我本来以为《凉宫春日的惊愕》会是一个结局,但是,没有。
我一直盼着“凉宫春日系列”的完结,我好写一个同人小说:《凉宫春日的毕业》,结果那一天在哪里啊。
就像《凉宫春日的消失》中的阿虚一样,亲手结果干脆利落的结果这个世界吧,留下最好的团长吧!谷川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