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断断续续看过董桥的文章,很喜欢,广西师大这套书的装帧也很喜欢,就陆续都买了下来。买的时候只是随机挑的,白描是最后一本读的,现在想起来还是很幸运。如果先读这一本可能就不见得看完这一套了。
喜欢看董桥写书画文玩,旧事风月,调调书袋。文章短小,信手拈来,会心处还会让你莞尔一笑。读到后几本的时候已经没有开始的惊艳的感觉。像甜品吃多了有一点点腻。
这本书前80%都和其他书没太大区别,那些旧人旧事旧物。有几篇写大陆的电影电视剧的。褒贬一些演员,评价最高的居然是张铁林称其表演练达到妙境。这是那个就会瞪眼,傻笑的皇阿玛?.......
接着看了几篇,看到“六年浩劫”这个词,百思不得其解,印象中只有那十年浩劫啊,难道平反了四年?搜索了一下也毫无头绪,无意中看到文章的时间是2003年,大概明白了是指97之后吧。这确实让人大跌眼镜了。
这本书中有这样一句话“‘话题要典雅,自居要简明,切记不要放肆’老师说。我活到这样老了还忘不掉这些训诫”
看来董桥先生没有像书中所写,恐怕是忘记了这些训诫了。即使是看“大纪元”这么搞笑的东西都没有多香港这些年有这么夸张的评价。这和董桥一贯表现的文化人,读书人严谨的态度反差太大了。后面都是跟政治有关的文章,看了几篇就不想看下去了。太无趣了。剩三十多页不看也罢,免得影响了对董桥先生的印象。
真庆幸最后一本读的它,没影响前几本愉快的阅读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