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描》读后感(三):董桥《白描》——民国遗老轶闻录
说起来,董先生这套集子实在是贵了些——十来万字,竟要39块钱。不过布皮细纸,有意思的故事,配上大家淡淡然的笔调,捧在手里实在让人欢喜。哪里还顾得上那几个钱呢?
都是几百字的短文,没写什么大学问,小情趣倒是不少,算是非常标准的轶闻录。董先生作为民国遗老,谈的轶事自然是那些民国大家的轶事。王世襄,顾维钧,杜月笙,一个比一个响亮,使人对这些零零碎碎的往事平添很多兴致,有点儿像看绿妖老师聊民谣圈子的感觉——说到底,我们还是爱轶闻爱八卦,尽管我非常非常不愿意承认这一点。
整本书印象最深的有两处:
一是说起胡适,董桥的评价是:聪明里带着世故、谨慎里带着诚挚的大学问家,窃以为实在中肯。
二是那篇《一代人的气韵》,说上了年纪的人总觉得他那一代人才有气韵,下一代人没有,其实那是骗人的,每一代人都有不少带着气韵的人。想起前阵子看的电影《午夜巴黎》,对于那个不合我意不够浪漫主义的结尾,忽然有那么点认同了。无药可救的念旧怀古的我们,只是无法跳脱出自己的时代,总结出它的精髓罢了。每一代人,自有他们的气韵在。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书的编辑。董桥先生的这几十篇小文,写自2003年6月到2004年初这段时间。开始还未注意,后来发现文章排列是按时间倒叙的,有点儿好奇。直到读到结尾那几篇政治况味颇浓的时评,才恍然大悟——如果我没猜错的话,文章倒排真是编辑的妙招,既躲去了很多来自上层的不必要的麻烦,又让读者循序渐进易于接受,可谓一箭双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