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食粮》读后感(八):青春的纪德
最近,迷上了纪德。或许,这是我堕落的开始,或许,是我认可堕落的开始。
如果你看过《窄门》,不会认为纪德的作品与堕落有关,《窄门》里的女主角,精神与宗教气息那么重,宁愿为了完美永恒的爱情,选择不与爱人结合乃至见面,最后去了天国。但也正是这样一个纪德,写了《背德者》,这本书的男主人公可以看到纪德本人的影子与思想经历:浓重宗教氛围内成长的少年,一直到青年都被道德感包围,一趟异国之旅,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自己的感官被唤醒了。于是,重新审视道德、规则,重感觉甚于思想,想剥去身上那层受教育的油蜡,让本真的自我袒露。。。
《窄门》是纪德,《背德者》也是纪德,看起来有些矛盾。如果看过纪德的《人间食粮》,你就明白,没那么矛盾,你就知道,纪德的生命食粮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