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木心的文学回忆录,然后在家附近的书店看到这本书,小小一本就买回家了。这本书看了三次,前两次因为看不下去只稍稍看了些便放弃了。最后一次,或许是因为理解了作者想表达的观点,从作者的角度去看,不但看懂了,而且收货颇丰,其中包含的智慧,让我产生共鸣。一个好的作家,就是能够把人生中人性中朦胧的东西提炼出来表达出来,使读者感受到原本被自己被忽略的智慧。
纪德说 “但愿这本书能给你教益,使你对自己比对它更感兴趣,进而对其他一切比对你自己更感兴趣。”纪德是教人从自我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去感受这个世界。要对自己感兴趣,把握对当下瞬间的体验,要为自己而活,去寻找属于自己的生活态度。
多次被人问到为什么从银行辞职,说了好多不喜欢的理由,好多人不能理解。看到纪德的一句话,直接戳中内心“不管多么幸福,我都不稀罕没有进步的地位,不把没有进步意义的快乐放在眼里。”何况那样的工作一点都不快乐,毫无进步可言。不喜欢把时间生命浪费在别人身上,浪费在没有意义的事情上。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要过自己想过的生活。
“凡是其他人能与你一样做得好的事情,你不要去做;其他人能与你一样写得好的东西,你不要去写。只珍视你觉得除了自己心里,任何地方都没有的东西。急切地或耐心地把你创造成最不可替代的人”
“工作吧,斗争吧, 不要接受你可以改变的任何坏事情。”
“朋友,不要人家建议你过什么生活就过什么生活。要始终相信,生活可以变得更美好,无论是你自己的生活还是其他人的生活,都可以变得更美好。”
“眼睛看着脚下的坟墓站起来!不要抬头望那空荡荡的天,而要望那地平线,望你的脚步将要到达的地方。”
值得一读再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