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鹅·布鲁姆》读后感(二):点亮灵魂的力量
在豆瓣书店看到这本书的推介,只看了几眼就立刻下订了。因为书中的摄影作品,正是我喜欢的风格: 画面简洁,但十分有力的表达出情感——镜头里家人间的情感,镜头后摄影师的情感,也诙谐描绘出一只小喜鹊的个性。
拿到书的当晚,在等待小图下课的1个多小时里,我坐在嘈杂的咖啡馆里,体验了一段心无旁骛的阅读时光,完全被吸引,被打动。
这不仅是一本摄影集,卡梅隆布鲁姆拍摄了小喜鹊“企鹅布鲁姆”的照片,给了正在每天拍“光圈日记”的我很多灵感。他也用非常坦诚和充满情感的笔触,写下了他的家的故事。
他这样形容初识时的妻子萨姆: “她个子小小,胆识满满,很美。”
卡梅隆用了很多笔墨来描述萨姆的特别,强大、自信、含蓄,她给予他的鼓舞和暖意。甜蜜的时光,在卡梅隆的笔下犹如昨日。
接下来是意外的发生。巨大的伤痛,漫长的修复,不时袭来的绝望、悲伤......萨姆经历了无法想象的身心折磨,卡梅隆和三个孩子,也在默默承受着的另一种煎熬。
虽不能感同身受,但卡梅隆告诉大家,人和人之间可以给予的是,深刻的理解,坚定的爱和爱的行动。
另一个生物物种小喜鹊“企鹅布鲁姆”给予了什么呢?
我觉得是展现了另一个生命的顽强、喜乐、精彩,展现了爱、信任和陪伴的价值。
换一个说法,施比受有福。
萨姆在书的末尾给读者写了一封长长的信,写自己的真实感受,并给其他遭遇不幸的人和他身边的亲人朋友一些细致的建议。她说:
去尝试尽可能多的新事物,才是让空虛节节溃败、让你的人生新世界越来越宽阔的关键所在。你要有这样的心理准备:既然是尝试,自然有成功,也有失败。对于任何一种结果,你都要坦然接受。......衡量恢复水平的一个标准是,你是否到了可以承担一定职责而不仅限于照料好自己的程度。照顾病怏怏的小企鹅让我得到惊人的收获,呵护它恢复体力和独立的过程从很多层面都给了我极大帮助。只要我有能力,我都会努力成为他人可以依赖的人,而不是总依赖别人的人。
我觉得,正是这种想要帮助别人的愿望,对未来生活的希望和梦想,点亮了他们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