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游地中海》读后感(五):别样的色彩在路上
文Shirleysays
土耳其文学巨擘奥尔罕帕慕克的《别样的色彩》是一本他自称小说所不能表达的叙述,那些关于第一本护照的来历、第一次欧洲的旅行,点点滴滴地被记录在书里。这位生长在地中海东岸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一边讲述内心的呼愁,一边坚定伊斯坦布尔是起点也是归宿。洛艺嘉的《慢游地中海》好像就是一本老帕内心情感的最佳佐证。
地中海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海之一,特殊的地理位置让它成为连接欧、亚和非洲的纽带。在地中海沿岸转一圈,你也会对帕慕克所说的别样色彩感同深受,只不过你的色彩飞扬在旅行的路上。总有人在探讨旅行的意义,英伦才子德波顿说旅行是门艺术;民谣歌手陈绮贞说,你离开我,就是旅行的意义;旅行达人洛艺嘉说,慢慢地逛,静静地赏,认真体味美景、美食和美人,这才是旅行的意义。
洛艺嘉是即位知性女作家,也是位敢于冒险、充满浪漫情怀的旅游实践者。我想冒险与探寻是曾经从事记者职业的她所戒不掉的内在气质,所以她才能创造出9年走101个国家的奇迹,何况是在写作生涯如日中天之时,她选择离家出发,世间就是有不寻常的女子!
《慢游地中海》是我读过的最好的中国人写的游记,就是因为书名中的慢字,我觉得在“慢”后面还隐蔽着另一个“漫”字,就像《爱丽丝漫游奇境》一样,它喻意一趟奇妙的旅行,读者们期待从西班牙、意大利、希腊和埃及,到利比亚、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土耳其、叙利亚和耶路撒冷,它们是沿着地中海散落着的一个接一个神奇的国度,就像夜空里不灭的星星。
旅游实践者,是如今团进团出的游客,或者长包五星级酒店的商务旅行者眼中的异类。他们每游到一地,会找廉价的旅馆、面善的居民或陌生的网友家里住下来,看周边的风景、品尝家常的菜肴,听人们讲心灵相通的故事。就像洛艺嘉在西班牙入住的安赫拉客栈,遇见那些内心盛满爱的故事的人们。“这是个充满爱恋的世界。别人给你的爱,又经由你传递给另外的人”,旅行也是一条寻爱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