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怪谭》读后感(十):甜蜜的家
这是《动物怪谭》中的第二则短篇小说。
小说开篇第一句直白而精巧:“小派和克莱德遇害那晚吃的是炖牛肉。”没有其他罪案或推理小说在开头的烘托渲染或藏藏掖掖,只用简单的一句话,便引起了读者的兴趣。一起凶杀案。小派和克莱德是一对夫妻,他们的生活看样子还算温馨和睦,餐台上摆着炖牛肉,也许他们被害时正准备享用晚餐。
读者不禁要问:“凶手是谁?他的杀人动机是什么?他为什么要毁灭这样一个平凡的家庭?”
小说以倒叙的方式为我们展示了被害人的最后一些活动,看电视、割草、烘焙食物,然后门铃响起,罪案发生。我们不指望在这里就通过被害人的眼睛看到凶手,凭经验猜想,下文一定是警察或侦探的推理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