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最佳杀手》里的水牛绝对是个不祥的咒语,预兆着爱、渴望、却求而不得,至少对安布鲁佐来说是如此。他第一次接触到水牛的契机,是法布里奇欧夫人的爱情纠葛,激烈而绝望、足以越过死亡界限的感情从水牛五分镍币传导到他的手心,从此水牛的阴影如死兆星,将在他感情受挫时出现(这桩风流韵事还留下另一个遗产:一双高跟鞋,两者都将伴随他未来的人生路,一条路走到黑!)。第二次提到水牛,是女生爱咪那段。爱咪与安布鲁佐一样,都刻画着水牛的意象,从后文可见,她爱着几个男生,但是他们全部离开了。既然水牛flag立起来,安布鲁佐就没有不被发卡的可能,所以他失恋了,尽管在这之前他试图抵抗过而且坚持了好几年。第三次水牛意象的出现,是爱咪给他的画……挠头其实我看不太懂这段?如果有同学看懂了烦请告知一声……【谁理你啊( ̄▽ ̄”)
如果有一种人,天生就无法感受常人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坚硬如冰块,那么安布鲁佐绝对是其中典型,从马丁•史伯东札眼里看去,婴儿时期的安布鲁佐“就犹如一潭止水”,到后来,这潭止水冻结成冰,冷静地狙击猎物、漠然地看待死亡,连祖母的逝去都难以唤起他的悲伤。为什么呢?自己无法遵照常理无法领会感情,连恋人之间的小动作都很难理解,像隔着坚冰一样与世界格格不入,为此而不安的安布鲁佐问祖母,爱是什么感觉?祖母回答,就像要死了,就像道别。等到他察觉自己也想向爱咪挥手,对她说哈喽时候,那就是他终于体会到了爱的感觉的唯一时刻吧?看上去是问好,实际上却是道别,之后他将很快死亡,多么悲伤的时刻!
而女生爱咪,她聪明得像女巫,在开头就一眼看穿了安布鲁佐的职业秘密,在他即将成为职业杀手之际断绝关系,从她也在描绘水牛这一点,似乎她可以说是安布鲁佐的倒影,可是她太懂分寸了,始终谨慎的待在安全地带不越雷池一步。最后她向安布鲁佐藏身的暗处挥手,就是对他唯一的回应和道别了。
.S,这篇短篇写得很有画面感,就像电影一样(虽然我没看过《教父》),这也是整本书共有的特点。
最后我想说说《如何活化心中的灵蛇》这篇,如果你也跟我一样胆子细得像米,那么请一定要看看这篇!然后你也能体验下夜晚害怕得不敢睡觉的感觉了嘻嘻嘻嘻嘻嘻嘻o(*≧▽≦)ツ 【泥滚
蚺蛇代表的是背叛,与男友佛瑞德相对应,蚺蛇也为女主角(全篇都没有提到她的名字……)驱走了恐惧,成为她的慰藉和支持,并最终背叛了她。女主角最后用蛇肉做晚餐并让男友吃下去,让我想起姬发被迫吃下伯邑考的肉,不过这不是最吓人的……最吓人的是格林先生啊啊啊啊啊!一想到被解剖到一半的人在房间里到处跑还伸手过来碰你,我就吓得快死了啊啊啊啊啊【抱头】……恐怖小说可以借鉴一下这个桥段有没有!马亲王的湘西赶尸系列可以去解剖课室发展一下有没有!真是要向向医学院的高材生们致以敬意,你们都是强者T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