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而易见,在参与政治生活的深度和广度方面,一些乡村走得比城市更远。当然,由于乡村政治的惯性与宗族势力的影响,不少乡村的民主实践难免坎坷,投票选举流于形式,对权力的监督与制衡付之阙如,往往陷于简单的循环。这就需要外界给予切实的指导了。寇延丁的《学开会》,记录了源自西方的议事规则经由各方人士的努力,结合现实情况,在中国乡村生根开花的历程。其间数次讨论值得珍视,可谓议事规则的具体体现。不完美的“盗火者”袁天鹏真实可感,他与这个团队推行着大陆版的小革命,令人充满敬意。
徐百柯的《教授们》,与其《校长们》(载《读库0704》)一脉相承,不求面面俱到,而是撷取人物言行闪光的瞬间,呈现其性情、识见与气节,让读者不由得有今昔之叹。谭夏阳的《漫邮记:园林之美》,继《漫邮记:古典之美》(载《读库1006》)、《漫邮记:金花绽放》(载《读库1104》)之后,聚焦中国古典园林题材的邮品,园林的古典之美,邮品的方寸之妙,邮品审批、设计、印制、发行的逸闻趣事,作者均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堪称优秀的艺术导游,让人有不少门道之得。苗炜辑录的《声音》,众声喧哗,我更偏爱贴近当下又超越时代的先哲话语,转引几条:
通过一场革命或许可以实现推翻个人专制以及贪婪心和权势欲的压迫,但却绝不能实现思想方式的真正改革;而新的偏见也正如旧的一样,将会成为驾驭缺少思想的广大人群的圈套。(康德)
人民极少使用思想自由这项权利,所以他们把言论自由作为补偿。(索伦·克尔凯郭尔)
一个只乞求他的政府维持秩序的人,在心灵深处已经是一个奴隶。(托克维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