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库1106》读后感(八):中国人的范儿
看了1105我本来不打算订阅12年读库了,看了1106,立刻觉得这书还要好好读下去。
这一期如果总结,可以用“范儿”这个词,开书第一篇谈现代中国的民主实践,那是中国人人在种种苦难之下企图活出的范儿。一般人提起范儿,似乎都属于民国,而民国范儿一般也都属于那几个文人。那个时候大多数的中国人是没有范儿的,我们见到的大多数关于中国人那个时候的照片,都是衣衫破烂,一身苦相,一脸麻木,透露着卑贱。似乎不把那个时候的人们形容得足够悲惨就无法衬托出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也正因为如此,有些“立场足够高远”的人就会根据这些来反对大家所钦慕的民国范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