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德育的问题,重点不在教材,在教师的用心与工夫,在社会的价值观,在人与人之间身教的互动。”(林夕,《知道又如何》)
听者(以“听者”区别于“读者”)/大众眼中的林夕,或许只是一个儿女情长、痴心犯傻的作词人。经由王菲、张国荣之口,唱断人肠,歌尽人心。
是的,我原以为,林夕是一个用文字点拨爱情,指点情感迷津的“情圣”。是的,我也是因为恋羡王菲、张国荣所唱尽的悲情、苦恋,以及少有的暖爱,想一探林夕书中是否有大彻大悟的“爱情圣经”。
但其实不然,在这篇文字开头我所引用的那段文字,我们不难看出,其实林夕真真是一个认真生活的人,
他的文字,不那么简单,在阅读的过程中,你需要时常回过头去,多看几遍,才知晓一句话、一段文的意思。当然,这有着粤语区作者使用普通话写作的差异,但不至于成为文字难理解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