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千里沅江,载不动沈从文的许多真情》中有许多堪称隽永的句子,例如:
当年,沈先生家中,种着一盆绿意盎然的虎耳草。它们被很小心地呵护在、一个椭圆形的小小钧窑盆里。许多人都不认识这一种小草。可是,沈从文为了诠释生命的一种卑微的理想,偏偏在《边城》中,让翠翠在梦里,采撷了一大捧浸渍着水气的虎耳草。
那是沈先生一生钟爱的,“日移庭院静气生”的小草。
沈从文这个故事的收局是:茶峒溪的下一个春江水涨季节,迎来了第一个雷雨之夜。摆渡老人终于老死于这样的季节之中。只剩下了一个眉宇清冽鉴人的翠翠,独守着宏寂的茶峒溪山水。
往后的时节中,翠翠除了在静夜中会做梦,跟从前的翠翠并无不同。
弟弟傩送对于翠翠的爱恋依然鲜明。只是他一直找不到一个好的理由,说服了自己。回到茶峒溪中来。
这是我见过的华语小说中,收局最为干净漂亮的一种。
没有多余的说教。嘎然而止的一种宇玉清明。留下读者印象中,似乎也仅仅不过、不绝如缕的一丝淡淡的悲哀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