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起来总是想到海明威的《白象似的群山》。同样的故事主线,怀孕与堕胎,同样的幽怨的姑娘和不想负责的小伙。写法也有关系,《白象似的群山》是海明威“冰山理论”的代表作,故事中两个人对话简洁且不明所以,而对话底下却暗流涌动,有些很复杂的背景世界。虽然故事中的男女话也不多,但是叙述者话很多,比如反复的说“什么也不说”“不说”,而且用了大篇幅的意识流来表达双方心理,可以说,这篇小说是《白象似的群山》的解读。
解读之后,为了让“冰山理论”再发挥作用,作者采用非线性叙事,将事件打碎,让因果导致,以心理感受的强烈程度来取代时间。这便增加了小说的诠释空间。之所以男性读者和女性读者会看到同一个故事梗概,但会做出不同的解读,就是因为,小说真的仅仅交代了若干个梗概,同时屏蔽了作者的意图。道德解读会在这类故事里无尽循环。
这篇小说里仍旧提到了交流的困境。堕胎事件发生之后,双方多次试图挽回彼此的感情。这是这篇小说的开端。之所以每次尝试不成功,是因为太刻意于让双方看起来像一对,“恰如其分的情侣”,“就好像他们依然很幸福”,而实际上却不敢面对彼此的芥蒂,“而海滩上也从未发生过什么”,双方都没回避着。
游戏厅和手术室是交叠的。在海滩上,他们决定堕胎,于是,所有意义都崩塌了,下起雨了,两个人来到了游戏厅。在游戏厅里,婴儿失去了,而她获得了一个娃娃。游戏厅是一个矛盾的场所。
开篇第一句话,“你要这个还是那个?”对比莎士比亚经典的问题,姜文在《一步之遥》里翻译得好,“你要这么的,还是那么的?”
以上。